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王秉刚:电动汽车利用低谷电平衡电网 电动汽车更环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谍飞  2016/12/7 11:29: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王秉刚表示:“我们要明确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更低碳,而且随着石化能源在发电里面的比例减少,电动汽车的碳排放会继续减少。”

电动汽车利用低谷期充电有利于平衡电网,减少储能费用。“如果考虑到电动汽车对改善电网运行的作用,其碳排放数值将进一步减少。”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拥有世界33%的动力电池市场,相对去年的22%进步显著。王秉刚指出,我国要抓紧机遇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培育两到三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及相应的产业链,这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日前,“第三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分享了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集中探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

电动汽车碳排放低于传统汽车

从碳排放来看,电动汽车在零排放与高排放之间。那么,中国的电动汽车到底算不算低排放?王秉刚指出,纯电动汽车是低碳产品,跟燃油汽车比要低的很多。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参数:碳排放因子。

根据新加坡政府测算的碳排放因子,电动车的碳排放标准是每一度电对应的碳排放为500克,百公里能耗大概在10度到30度左右;而传统汽车每一升油的碳排放因子是3000克,百公里油耗在5升到18升之间。计算下来,电动汽车的碳排放要远远低于传统汽车。我国的碳排放因子还要低于新加坡。

“我们要明确的不仅是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更低碳”,王秉刚表示:“电动汽车的碳排放跟发电它的能源结构有关系,随着石化能源在发电里面的比例减少,可再生能源比例增加,电动汽车的碳排放会继续减少。”2015年我国的发电结构中石化能源占大概70%。按照电网的规划,到2050年石化能源发电可能占总发电的结构不到一半。“这样我们看到电动汽车碳排放更是没有问题。”

此外,王秉刚表示,“电动汽车的碳排放跟它的百公里能耗成正比。百公里能耗越多,它的碳排放就越多。并建议在碳排放积分制度中把续驶里程跟百公里的电耗做统筹,各车企都在这里面。以此为基准,低奖超罚,这个非常重要。

电动汽车利用低谷电减少电力负担

我国的电力能不能支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王秉刚用数据解答这个问题:“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到2030年,假如说电动汽车保有量为两亿辆,那时候电动汽车的耗电量大概占社会电的总消耗量的6%左右,这个数字不算严重。”

王秉刚表示,“电动汽车利用低谷电将减少电力负担。电动车大多数是低谷期(夜间)的时候充电。大家知道,峰谷的差一般是在百分之二三十左右,电动车用电只有6%,而且这6%也不会全部都集中在低谷期。”

此外,低谷期充电也有利于平衡电网,减少储能费用。通过实现车和电网的电交易,夜间充电,白天再把电返回到电网,峰谷之间电费有差异,如果电网减少对储能装置的投入,汽车就可以实现电的销售。王秉刚表示,“如果考虑到电动汽车对改善电网运行的作用,其碳排放数值将进一步减少。”

抓紧机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如何面对国际竞争?对于这个问题,王秉刚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拥有世界动力电池33%的市场,相对去年的22%进步显著。我国要抓紧机遇做大做强动力电池,培育两到三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及相应的产业链,这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当下,我们还面临这国际上的大企业的竞争。从市场占比来看,比亚迪、宁德时代和国轩这三个企业占到55.8%,集中度较高,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散乱差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另外,我国动力电池从技术到质量水平离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成本也没有明显优势。王秉刚认为,发展动力电池产业,我们还需要加大投入,提高水平,来应对国际竞争。整车厂方面也应该积极考虑动力电池对策,积极支持本土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