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宁波电网统调负荷预计突破1000万千瓦 输变电工程建设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南商报    2016/11/29 15:0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4日10点10分,宁波电网统调负荷达到929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16.13%,创宁波电网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上个冬季最大负荷为899.9万千瓦,出现在2016年1月14日。

根据天气预报,今年宁波冬季较往年偏冷,最高负荷预计将突破1000万千瓦,出现在12月底或1月初,极端寒冷天气下负荷可能突破1050万千瓦。

近年来,经济持续增长、能源发展趋于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以及大电网安全运行等方面都要求电网建设持续加强。“十二五”期间,宁波电网累计完成投资157.31亿元,满足用电快速增长需求。今年来,宁波市电网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500千伏明州变、220千伏下应变扩建工程、霞客变工程按期投产,有效缓解了所在区域用电紧张局面。

首座500千伏智能站投运

7月5日,宁波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明州变成功启动并投入运行。该项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本期1台主变压器,总容量2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6回。

500千伏明州变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宁波电力主网架正式步入智能时代。与传统变电站相比,500千伏明州变是宁波首座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建设的500千伏变电站,开关实现智能化操作和数字化监控,具备设备简洁化、网络归一化、设备集成化等特点。

随着今年7月底灵绍特高压工程绍兴换流站的投产,来自宁夏的新能源将可通过这条通道输送至宁波,最高每年输送电量可减少原煤输送600万吨,区域内减排二氧化碳最高可达1050万吨,为实现特高新能源进入浙江沿海提供条件。

届时,除沿海电源群支撑外,宁波地区将有稳固的特高压新能源支撑,区域主网将形成“双向互供、保障充足”的互联互通格局,地方经济发展将插上强劲的电能供应翅膀。

夜间跨高铁架超高压线

10月28日凌晨,在宁海西店镇凫溪村,500千伏宁海电厂—明州变输电线路工程G11-G12段正在进行杭深高速铁路封网作业。该段线路为500千伏同塔四回路设计,同时该类型线路跨越高铁架线施工在我省尚属首次。

该段线路G11号、G12号铁塔分别位于山顶和山脚,两级铁塔之间的直线距离798米,铁塔之间的水平海拔落差129米。“以往高铁跨越施工在平地里,此次在山上施工,工程现场地形条件复杂。”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经理王朝鑫说。

在现场,两边施工人员利用牵引机同时将80米长的钢丝绳放出来,通过钢管跨越架跨越铁路,再过渡到人工拼接环节,然后将导线缠绕在钢丝绳上,再利用牵引机架到对面的铁塔进行固定。

王朝鑫告诉记者,以前跨越高铁以吊梯等方式,而且是在白天施工。而这个项目必须在高铁停运以后,也就是凌晨施工,由于其特殊性,前期经过相关专家多次评审,最后确定使用钢管跨越架跨越高铁,这样安全系数更高。

除了采用钢管跨越架施工外,此次项目还使用重型索道运输。“这在省内也是首次,该索道荷载重量5吨,可以悬空运输包括牵引机等大型机器。”王朝鑫说。

整体线路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沿海输电通道重载问题,确保宁海电厂电能安全稳定送出,实现电源就地接入宁波中心城区,为浙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充电网络也在加速建设

10月27日,家住宁波市江北区红梅新村社区的王刚来到宁波电力东耀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签署购买电动汽车的意向书,并在递交车位租赁协议等资料后,现场申请安装家庭充电桩。

两个工作日内,宁波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便上门现场查勘,为下一步制定详细的供电和施工方案做好准备。

充电不方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销售,而电动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已成事实。为此,宁波供电公司积极联系地方政府,促成相关政策快速出台,量化充电设施建设目标,使政策更具操作性,避免充电设施建设在“最后一公里”搁浅。

同时,宁波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目前宁波地区9个高速服务区已建有18座快充站,共计68个快充桩,实现了高速服务区全覆盖。此外,城区充电站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目前,我市已建成充电站9座、充电桩140个,并试点路边交流慢充站1座,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大闸南路,共计8个交流桩。

买了电动汽车后,申请安装家庭充电桩成了车主最迫切的需求。为此,“永易充”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由宁波供电公司自主研发,可为电动汽车车主、充电桩私人桩主、充电站运营商等提供一体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