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5新能源汽车公司“骗补” 新能源汽车产业需健康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日报    2016/11/29 9:50: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新能源汽车正从产业发展的导入期走向成长期,不过这还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从今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开始退坡,但在购车、补贴逐步递减的同时,政府也开始在研发环节加大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创新、政策双驱动的转型期。

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近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间接持有45%股权)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简称“苏州金龙公司”)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行政处理告知书,苏州金龙公司拟放弃陈述和申辩的权利并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进行整改。

厦门金龙的公告表示,2016年10月,财政部向工信部抄送了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确认苏州金龙公司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

而根据上述财政部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金龙汽车不仅要被追回中央财政预拨资金约5.192亿元,还要按照违规金额的50%接受2.59亿元的巨额罚单。

为此,工信部将对苏州金龙公司作出如下处理:责令苏州金龙公司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暂停苏州金龙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并将问题车型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同时,责成苏州金龙公司要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完成后,工信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厦门金龙表示,苏州金龙公司自2016年9月8日起已停止生产和销售问题车型。目前,苏州金龙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慎重考虑,苏州金龙公司拟放弃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苏州金龙公司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进行整改,以尽快恢复苏州金龙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

苏州金龙此次受到严厉处罚,是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重拳打击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的一个典型案例。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促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十二五”期间,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截至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约44万辆,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然而,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9月,财政部发布通报称,已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年至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

财政部同时对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涉及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财政部对上述5个典型案例的处理结果是: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对其他4家企业,追回2015年度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上述4家企业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也视情节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此前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正从产业发展的导入期走向成长期,不过这还是一个政策驱动的市场。从今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开始退坡,但在购车、补贴逐步递减的同时,政府也开始在研发环节加大支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创新、政策双驱动的转型期。

如何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一直备受关注。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