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迈过“安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1/9 9:21: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猛增,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已突破5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记者日前在浙江和安徽实地采访一些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及业内专家发现,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尤其是安全问题。

“尽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了,但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培育期,大而不强的问题还很突出。”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八届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国际研讨会上,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介绍,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00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累计获得生产许可的车型达4000多个,大部分企业产品投产率较低,技术水平不高。

安徽一家大型国有汽车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把传统汽车上的发动机拿掉,然后把电池放进去。在整车技术研发、新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后续的能源管理上都没有跟上。”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王秉刚说,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电池使用、材料构成、充电安全、整车安全等方面。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平衡、企业盲目重量轻质是造成这些安全隐患的主要因素。

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表示,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要建立整车安全、动力电池安全、紧急救援安全等一系列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体系。

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一部副主任杨立新介绍,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汽车工业大国正在制订一系列的标准与法规予以解决,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总数已达80多项。“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需要的安全技术、安全标准正在逐步完善中。”中国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