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传统燃油车限扩 新能源汽车“野蛮生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2016/10/28 9:15: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10月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会议上决定“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老牌车企整合加速

虽然现在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并不严重,据中汽协统计,中国现有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商用车产能547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但是五年之后呢?根据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汽车产能或将达到4500万辆,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在3000万~3300万辆之间,规划产能与实际销量之间,将有超过1000万辆的差距。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陈光祖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减少传统燃油车企,老牌车企加速扩张这是正常的,国家就是要一些龙头企业来加速扩张,实现合并重组。像美国一样,现在美国就剩两家正牌的车企,就是要做一个大集团一样的企业,而中国现在传统汽车企业有上百家,我们要向美国慢慢看齐,慢慢整合这些车企,把他们通过合并重组揉到一起,所以说政策需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而不是叫做反作用。”

上汽集团副总监张东也表示,“不核准设立新公司不代表传统内燃机车企不能够扩大产能,事实上,目前国内不少传统车企还在继续扩大产能,包括上汽也在计划建设第三工厂。”新政策的推行是为了控制传统燃油车企的增加,控制产能增长,但是这样一来是否会起到反作用呢?会不会导致老牌车企加速扩张?张东表示,因为政策的限制,使得传统燃油车企减少了竞争,在现有的车企中,一些做的好的老牌车企继续扩大产能,最终导致好愈好坏愈坏的情况,几家独大分割市场,这是我们所担心的。

新能源汽车“野蛮生长”

对于严格控制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增加的这条新规,该政策的出台被看作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发展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国家战略,自2014年以来,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众多车企纷纷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众多后来者看到补贴政策的利益后,“骗补”情况也随之而来,受到“骗补”事件的影响,我国9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大幅下降,据中汽协统计,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3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仅增长25.7%和43.8%。而在今年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4.2万辆,销售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5%和92.2%。

在受到“骗补”事件影响后,新的政策的推行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无疑是又一个机遇,“中国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还需要继续提高,我们应该理解国家对于新能源发展的鼓励。”陈光祖表示。在当下,世界各国都在降低传统燃油车企的比重,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比重,此次政策的推出无疑又是一次释放出有利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号。

在政府政策的调控下,不得不说未来很难在诞生新的传统燃油车企,同时已有的传统燃油车企也将进行转型,减少燃油车的产能,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在严打“骗补”的同时更在坚定的支持我国本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共同发展两手抓

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一环接着一环,在消费者看来国家在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偏向了新能源汽车,仿佛对于国家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是重要的,而传统燃油汽车反而受到了打压。

汽车咨询顾问胡斌表示,“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都是在两手抓,并不是只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禁止新的燃油车企建立就是为了让传统燃油车企组合成一个更大更好的集团,而且传统车企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并没有趋于完善,所以国家并不是只重视新能源汽车,而是争取让传统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