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电网500千伏“西通道”投运 缓解区域电网内清洁能源输送压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冉涌 廉巍巍  2016/10/26 9:58: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7日,随着五寨-固贤500千伏双回路线路陆续带电启动,山西电网500千伏“西通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山西是电力大省,山西省电力公司为保障省内用电和晋电外送需要,近年来坚定不移推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了山西电网的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山西电力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达4.16万千米,增长31%;变电容量1.38亿千伏安,增长54%。特高压从试验示范到“两交三直”全面建设,在运在建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超过2300千米和2300万千伏安。山西电网初步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500千伏“三纵四横”为支撑,220千伏分4片运行,配电网灵活可靠的新格局,网架结构、配置能力、电网装备、整体功能实现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转型跨越。

此次“西通道”工程是在原西纵500千伏固贤-吕梁-稷山-运城通道基础上进一步北移,建设五寨-固贤50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工程。其作用在于增强区域电网网架结构,提高忻州西部、吕梁北部电网供电可靠性以及山西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提升山西北电南送能力,确保西电东送重要通道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下阶段按时投运。

山西电网500千伏“西通道”工程本期建设500千伏五寨变电站一座,容量200万千伏安;五寨-固贤500千伏线路2回,共314千米;建设五寨站π接河曲电厂至朔州站500千伏线路2回,共56千米。

工程自2015年6月开工以来,山西电力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从严格控制工期计划的刚性管理入手,加强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定期召开协调会,重点分析存在问题及责任划分,跟踪责任落实情况,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更是想办法克服施工过程中地质结构复杂、冬季特殊严寒等施工难题,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调控、运检等生产运行部门积极配合工程建设科学合理安排停电计划,提前安排工程验收及生产准备工作,为工程按期启动赢得宝贵时间。

据悉,本次山西电网500千伏“西通道”工程投运上送最大容量超过60万千瓦,这对于缓解忻朔区域电网内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输送压力和提高山西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下阶段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按时投运风火打捆组织电源奠定坚实基础。

另据悉,就在本次“西通道”工程顺利投运之际,山西电力又在加紧推进500千伏五寨-平鲁-雁同双回路输变电工程,该项目变电容量200万千伏安,线路总长300千米,预计于2017年初投运。届时,山西电网500千伏西纵总长将达到1132千米,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性将显著增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