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华电:区域性电力供需失衡 外送特高压通道投产在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长江证券  作者:邬博华  2016/10/24 9:2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蒙西电网区内供需失衡,竞争激烈致火电业务承压。公司主要燃煤发电机组(除上都发电、上都二电以外)均于蒙西电网上网,由于区域内供需失衡,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出现下滑。此外,蒙西电网于2010年开始电力多边协商交易,交易量逐渐增大(蒙西电网电力直接交易2014和2015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交易电量占全区用电50%以上),公司所发电量以“市场电”为主,不同于其他区域多以“计划电”为主。蒙西电网交易电量占比较高,且竞争较为激烈,公司电厂存在竞争压力,火电业务遭到冲击。2015年和2016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57%和22.17%,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8.72%和21.14%。

拟定增收购大股东优质风电资产,新能源业务持续增长可期。公司拟定增收购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下属龙源风电公司81.25%股权,实现对该公司全资控股。龙源风电公司风电总装机容量为72.76万千瓦,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7亿元,净利润0.98亿元;2015年合计完成上网电量约12.91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为1810小时。2015年,公司现有上蒙东电网的乌力吉木仁和额尔格图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为1385小时,上蒙西电网的白云鄂博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为750小时。相较之下,北方龙源风电利用小时更高,优于公司现有风电资产。由于公司风电(包括即将实现注入的龙源风电)根据发改委文件(发改能源[2016]1150号)拥有2000利用小时的保障性收购政策支撑,故公司风力发电效益有望持续增长。

连接内蒙古区域特高压建设持续推进,投产后有望多方面利好公司煤电业务。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区域内与内蒙古相关的特高压工程共计5条:锡盟-山东1000KV交流项目、蒙西-天津南1000KV交流项目、锡盟-江苏800KV直流项目、上海庙-山东800KV直流项目和扎鲁特-青州800KV直流项目。其中,锡盟-山东工程已于2016年8月10日投运,其余4条特高压工程均处于在建状态。蒙西-天津南工程国网公司预计年内投运,公司目前在建的魏家峁电厂(装机2*60万千瓦)为其配套工程,预计将与特高压主体工程同步投运。若今年特高压项目顺利投产,内蒙古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有望得到缓解,间接利好公司旗下燃煤发电厂利用小时回升。此外,由于在建的魏家峁煤电一体化项目及和林电厂为后续特高压工程的配套电源,其电价将不受蒙西电网内激烈的交易竞争所影响,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