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索智能电网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0/19 10:47: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多年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智能电网已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风电、光伏发电并网,智能电表的普及,手机支付购电……这一切的转变都离不开智能电网最基础的环节——智能变电站

说起智能变电站的用途,有人可能不太了解。但回忆几十年来的用电历程,我们会有清晰明了的对比——从前,经常停电,电压不稳,用电负荷一高保险丝就会爆掉。如今,停电变得很少见,我们用多少电器都很放心,夜晚到处灯火通明……

如此坚强可靠电网的背后,是电网由传统向智能转变升级的探索与实践。

1 从实现小目标开始

2006年至2009年是国网辽宁电力智能变电站发展的开端。当时,国内外并没有可借鉴的先例。

十年来,国网辽宁电力在摸索中前进,各相关专业紧密联动,各环节无缝对接,稳步开展了智能变电站技术研究与实践,以整个变电站(电网)为保护、测量及控制对象,应用了电子式互感器和基于网络的集中式保护测控技术,在智能化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电网的稳定和可靠性水平。

国网辽宁电力科信部主任葛维春介绍说:“国网辽宁电力智能变电站发展到目前经历了四个阶段。虽然有过曲折,有过坎坷,但我们朝着智能化这一目标走过来了,付出多少艰辛都是值得的。”葛维春对自动化、调度、电力电子、特种导线、无人机、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等专业都很精通,不仅懂得技术,还懂得技术哲学。他深深知道智能化的重要性,从制定战略方向,到把握技术路线,他牵头协调,把科技项目作为进步的驱动力,促进了各部门力量的整合。

在智能变电站建设与改造之初,国网辽宁电力人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变电站占地更小,供电可靠性更强。国网辽宁电力对66千伏电压等级进行了技术初步探索,与中国电科院合作建设了鞍山66千伏小坨子数字化变电站。该变电站应用了罗氏线圈原理电子式互感器,是国内较早使用电子式互感器的变电站。电子式互感器消除了传统互感器不良现象,提高了测量精度。同时使用了合并单元和智能终端一体化装置,改变了以往每一个变电站间隔都要使用专用光纤输出信息的传统方式,变电站建设智能水平得到了初步的提升。

2010年至2011年,国网辽宁电力把智能化探索的脚步延伸至220千伏电压等级。进行了智能变电站的探索。研究、应用了插件式集成保护测控技术,并对网络可靠性进行技术深化,整个变电站升级应用了磁光玻璃互感器。新建了鞍山220千伏王铁智能变电站,并对营口220千伏大石桥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

2 安全运行五年的奥秘

2012年5月6日,三辆大型货车从辽宁朝阳220千伏何家变电站驶入沈阳市和平区辽宁电科院运行仿真分析实验室。在接下来近半年的时间里,国网辽宁电力员工把运来的所有何家变电站二次设备全部安装后进行了模拟实验。

所有的二次设备,三辆货车能够全部运过去吗?的确,传统的二次设备至少需要大型超长卡车15辆,但高度集成后的设备仅需3辆卡车即可全部搬运。

二次设备的精简得益于国网辽宁电力创新开发应用的高集成度保护测控和三网合一技术。高集成度保护测控装置负责状态监控,保护设备。与以往几百根各种型号的电缆、光缆密密麻麻分层布置的感官印象大不相同,高度集成后的变电站显得空荡荡的。对此,国网辽宁电力电科院于同伟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于同伟说:“以前,每条线路的间隔都独立运行,每个间隔都需要几个柜子那么大的空间,占地很大。现在都集中到这几个装置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