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给你一个解释 山东电力机器人研发缘何站在世界最前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魏 东  2016/10/11 9:20: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受过高温、狂风、暴雨、冰雪等恶劣环境的考验,在线路巡检、缺陷检测、应急救援上代替一线工人干着最苦最累的活儿,直至成为电力行业的“骨干”之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研发机器人的脚步并没有止步——他们瞄准的是下一项“国际首创”。10月11日,山东举行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届时,这些身怀绝技的电力机器人将纷纷亮相,向来自加拿大、德国、巴西、韩国等国专家们展示它们的拿手绝活。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蒋斌说:“我们用70项国家发明专利打造的包含自动化、机械、人工智能、计算机等20余款高新尖端电力机器人,已在国家智能电网的广阔市场中南征北战,服役十多年,覆盖了发、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的‘全产业链’,智能,已成为中国电力机器人家族的显著特征。”

“智能卫士”靠什么独当一面?

这个国庆长假,“大白”一天也没有休息。

6日凌晨2时,我国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浙江500千伏芝堰变电站内,这台通体白色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忽闪着大眼睛仔细巡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投运6年以来,兢兢业业的“大白”每天3次在站内巡检,将巡检数据及图片实时传输给后台。

机器人不是“花架子”。2014年4月15日,“大白”发现500千伏崂山变电站2号存在安全隐患并预警,及时抢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在我国电力系统,“大白”赫赫有名。它们因替代人工一次次出色完成变电站巡检中的急难险重和重复性工作,被誉为坚守电网安全的“智能卫士”。据国网山东电力科信部主任李红梅介绍,此类机器人已推广应用388台,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市场占有率达51%。

用机器人代替人是全球大势。2000年之前,当人们还质疑机器人有何用的时候,山东电力高层便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趋势,并于1999年开始布局。6年后,中国第一台电力巡检机器人在山东电力问世,拉开了电力行业机器人时代的大幕。

坚强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为电力机器人创造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变电站智能巡检、无人机巡线、线路清障机器人、线路除冰机器人等相继登台亮相,3项国家863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产品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等6项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部级奖项,代表着山东电力深耕机器人技术的高度和深度。

机器人“既高精尖,又接地气”?

在山东德州杨庄村银东直流输电系统1894号塔上,一架如“蜘蛛”般的机器人附着在绝缘子串上,在科研人员的遥控下往复移动,检测绝缘子的潜在故障。山东电力的这一小小动作,却开启了世界上首次利用机器人开展±660千伏绝缘子检测作业的先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