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产业前景被看好 突破之路仍曲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崔彩凤  2016/10/11 9:09: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因具备高强度、高柔性、高透光性、高导电导热性等特性,石墨烯一经发现,便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在近日于青岛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表示,作为当今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新材料,石墨烯发展前景广阔,其创造的需求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正是因为看到石墨烯良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不断有大企业、科研机构加入石墨烯研究队伍,其中不乏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英特尔、三星等跨国企业的身影。针对当下的石墨烯热,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石墨烯整体仍停留在研发层面,尚未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在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得到突破前,仍然需要进行更深度的研究。

政策推动

石墨烯发展势头良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认为,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材料,石墨烯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为促进石墨烯研究及发展,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与石墨烯相关的政策。2014年9月,科技部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提出将石墨烯研发作为一个重点支持的内容,石墨烯研发正式进入到国家支持层面;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则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路径,并制定了2020年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的政策目标。同年,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发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石墨烯打造为先导产业,并明确了2020年底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路线图。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方面也进行了大力开拓。例如,青岛高新区建设了国内首个国际石墨烯创新中心和北方地区惟一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吸引了包括中央“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在内的我国石墨烯产业顶级人才纷纷前来落户,引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项目50个。目前,青岛市已形成了以青岛高新区、平度市、莱西市为代表的一批石墨烯产业示范区,形成了“区域合作、地区联动、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以石墨烯为引领的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初步显现。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5年,我国石墨烯专利技术申请量约占全球石墨烯专利技术总量的1/3,并且相继推出了高品质石墨烯制备、石墨烯基锂电池、石墨烯柔性显示屏、石墨烯防腐涂料等相关产品。

目前,一些国内企业已在石墨烯产业化领域实现突破。例如,济南圣泉集团在石墨烯方面的发明专利申报量达100余项,其“内暖纤维”兼具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改善微循环、祛湿透气等性能,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据圣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已成功研发石墨烯新产品几十种,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0亿元。

多种因素

制约石墨烯发展存隐忧

“当前,我国石墨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也存在装备有待完善,技术标准和公共建设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特别是石墨烯在一些高技术领域中的应用尚处研发阶段。”吕桂新说。

东旭光电副总经理表示,石墨烯虽然在一些应用领域实现突破,但整体而言还存在材料制备品质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实质性应用缺乏突破等一系列难题。

业内认为,目前石墨烯正处在从实验室研究迈向工业化发展、产业化应用的关键发展时期。这一时期需要政府部门、研发机构、企业、资本等各方共同推动。其中,资本的作用十分重要。

王忠辉表示,我国石墨烯企业普遍为中小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导致各类资本因对企业发展缺乏足够信心而不敢进行相关投资。与此同时,缺少足够的资金注入又导致企业无法做大做强,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希望更多的大企业进入石墨烯领域,助推产业发展壮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缺乏足够数量大企业进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已成为推动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石墨烯产业化颇受资本市场关注。Wind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4日,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参与石墨烯产业布局。

“现阶段,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假借石墨烯炒作的现象。”深圳石墨烯协会会长、烯旺科技董事长冯冠平认为,有关部门应做好监管工作,杜绝资本恶意炒作现象的出现,推动我国石墨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表示:“可以接受上市公司借石墨烯炒作股价,但是不能容忍只炒股价而不投钱。”

道路曲折

前景依然光明

虽然国内石墨烯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还需要跨越多重门槛,但业内对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十分看好。

“中国是石墨烯资源大国,也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活跃的国家之一。”赵宪庚如此表示。

作为石墨烯的发现者,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对石墨烯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的前景表达了期待。他认为,中国在石墨烯的产业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中国对石墨烯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相关资本的投入以及宏量制备技术的突破,未来5-10年,多数石墨烯企业的年产能将达到千吨级,少部分大型企业年产能有望达到万吨级。2015年中国石墨烯市场规模约为5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260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速将超过120%。

“从国内情况来看,最贴近市场的石墨烯产品最容易取得突破。因此,中国企业都是从最接地气、最有市场前景的领域入手,从易到难,再到高端,这是一个正常的产业化路径。”李义春表示,目前发展石墨烯产业的最大难点在于应用和渠道。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王忠辉建议,业内应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加强产学研互动;积极做好下游应用开发,突破石墨烯杀手级应用;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参与进来,提升产业未来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专利布局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