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全球能源互联网已实现关键领域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2016/9/28 8:54: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6日,在上午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国倡议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发言中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实现关键领域突破,未来要加快互联电网建设。

他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围绕这三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刘振亚在发言中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投运“四交五直”9个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10个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3.0万公里、3.2亿千伏安(千瓦)。建成智能变电站2554座,3.5万座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安装智能电表3.1亿只,实现用电信息自动采集3.2亿户。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25亿千瓦、6667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

此外,还推进了重点示范项目。在中国,以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和西部示范基地为突破,加快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研究和推广应用特高压、柔性直流电网、风光储输等新技术,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我国能源互联网,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电力发展格局。

在国际,广泛开展跨国、跨洲联网项目研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与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正在积极推进蒙-中-韩-日电力联网工程。

刘振亚在发言中提出,未来还要加快互联电网建设。在亚洲,要推动形成中国和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六大电网构成的“1+5”电网互联格局。在非洲,要加快大英加等水电、北非太阳能发电、东非风电的开发和外送研究。深化亚欧、非欧、亚非、南北美电网互联格局和大容量输电通道研究,推动跨国跨洲联网项目早日突破、发挥作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在2016年9月G20峰会期间,中国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纳入了B20会议报告。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州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