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资企业竞购澳洲电力资产 再次受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作者:黄金林  2016/9/27 9:19: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8月份,中国海外电力投资的两个代表性项目先后折戟。先有英国新任女首相特里莎˙梅搁置了造价高达180亿英镑,号称“史上最贵核电站”的欣克利角(Hinkleypoint)核电项目,后有澳大利亚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绝长江基建和中国国家电网收购高达100亿澳元的Ausgrid50.4%的股份。

9月26日,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三家电力央企称考虑竞购OriginEnergy(澳大利亚起源能源公司)资产。协鑫风能、金风科技据称也考虑竞购。该出售资产为OriginEnergy系列资产出售之一的StockyardHill风电场(总发电装机容量450兆瓦)。

据了解,中国广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广核电力、中广核矿业、中广核美亚;中国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大唐发电、桂冠电力、华银电力;中国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长源电力、国电电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则有A股金风科技、H股金风科技。

资料显示,出售风电场的Origin Energy是一间综合能源供应商,进行油气勘探与生产,发电与能源零售,拥有员工约6000人。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向三百万居民及商业客户提供煤气和电力。转播到腾讯微博

澳大利财政部长斯科特˙莫里森8月11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计划禁止中国的竞标者租赁澳大利亚电力分销商澳洲电网(Ausgrid)。

据悉,澳洲电网(Ausgrid)共有两个竞标者,分别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这起收购案涉及澳洲电网50.4%的股权,估价金额超过100亿澳元(约74.7亿美元),为期99年。中国学者周世俭表示,电网项目根本不存在威胁国家安全的可能性,澳方这么做可能是鸡蛋里挑骨头。此项并购在上周五(9月23日)有了新的进展,澳洲两家最大的养老基金IFMInvestors和AustralianSuper发出主动收购要约,拟收购Ausgrid50.4%的股权。

据了解,澳洲电网Ausgrid是一家国有电力公司。作为澳洲人口最多的地区,新南威尔士州拥有3家电力公司,澳洲电网是其中最大的一家电力分销商。目前,澳洲电网每年为超过160万个家庭和企业供电,供电范围覆盖了悉尼、中央海岸等地区。中企收购澳洲电力资产由来已久,但收购Ausgrid被拒,连商务部也出来表态:对此高度关注。2015年年底,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以30亿澳元收购总发电装机容量超过900兆瓦的PacificHydro100%股权。其旗下的上海电力随即以3亿澳元完成了对106.8兆瓦Taralga风电项目的收购。此外,世界最大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在成功运作19.5兆瓦MortonsLane项目后,其获得了165.5兆瓦的GullenRange风电项目,金风科技目前正在建设新南威尔士州最大在建风电项目WhiteRock,等等。

日本三井集团旗下清洁能源公司已经完成建设的106.6兆瓦BaldHills风电项目,近日展开了出售50%股权的市场招标。亦将获得中资电力公司的关注。此外,至少还有总装机容量不低于400兆瓦的数个风电项目,目前处于保密商谈阶段,据悉,都或有中资企业参与、或由中资企业主导。

此次五大中企能否成功竞购OriginEnergy的风电场资产,是否会遭到澳大利亚相关部门的再次阻拦,目前还没有相关进展的消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