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退役电池梯次利用 河南电科院动力锂电池实现高效环保回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宋敏 景冬冬  2016/9/26 9:35: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今,对抗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推广新能源汽车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治理雾霾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电动汽车虽在运行中环保绿色零污染,可是其动力锂电池中的电解液等物质,却对自然环境、人类健康有害,如果处理不当,将给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9月23日记者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创新和反复试验,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成功设计建成国内首条5000吨/年基于干法全自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线,实现了动力锂电池的高效、环保回收处理。

作为省电科院博士、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实验室副主任,赵光金就是致力于“化废为宝”,在挖掘电动汽车退役电池蕴藏的巨大环保与经济潜能领域,成为研究其梯次利用和回收处理的先行者和探路人。

“不就是点铜和铝嘛,回收这个有啥价值,弄不好还赔钱。”刚开始,赵光金听到很多质疑的声音。这个看上去有点腼腆、书生气十足的博士内心却藏着千军万马,他坚持认为前沿领域技术都有多年孵化期,不能等到火烧眉毛时再去做,必须有前瞻性。

2010年,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赵光金率先开始研究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全球能源互联网要实现互联互通,不同电能质量、不同频率的风能、光伏发电等分散式新能源接入电网,包括电网的调峰调频、削峰填谷,都需要一个“蓄水池”,即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受制于高昂的技术成本不能大规模利用。而如果将退役的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作为储能系统,不仅能够满足需求,且成本仅为同类型新电池的三分之一。

在赵光金的研究中,退役电池实现了两次“华丽转身”。第一次是在新密尖山实验基地,建成国内首个百千瓦基于退役电池的风光储微电网示范工程,成功验证了退役电池的梯次利用能力。第二次是低成本绿色回收电动汽车电池中的铜铝及最昂贵稀少的“锂”,不仅实现有害物质无害化处置,还可将回收物质再次用于电池材料的生产,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得益于赵光金的不懈努力,省电科院创新建成国内首条干法全自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线。该生产线摒弃了传统火法、湿法等高能耗、高污染回收处理技术,具有回收效率高、节能环保、无二次污染等特点,每小时处理量为800千克,年处理量达到5000吨,废旧锂电池有价组分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该生产线实现了电池材料的循环利用,解决了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后顾之忧”,为促进我国能源清洁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