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要为电动汽车充好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9/22 9:23: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几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曝出了“骗补”事件,可以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丑闻。国家想要改善环境、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资金怎么花才能更合理呢?

政府采购应有针对性

本人不建议在当下把所有公务用车都改成电动车,因为目前电动车有续航能力不足、充电时间长的局限性。电动汽车真正适合的,是公共交通,比如作为机场大巴、景区班车、环卫用车、城市公交。这些车辆的行驶路线是基本固定的,并且每天都会回到固定的停车场,充电方便。

推动公共交通电动化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这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由公共交通去影响并带动消费者的购车选择,比在电视上做广告可能更有效果。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

电动汽车推广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买车没有地方充电,制约了电动车的使用半径。电动车充电时间往往需要几个小时,因此充电桩的数量一定要比加油站的数量多才够用。此外,还需要包括统一充电接口、统一充电价格、完善电动车售后保障、开展方便快捷的维修保养服务,以及活跃二手电动车交易等等。只有把这些都完善了,消费者才能在整个电动车生命周期内放心使用。

公平补贴消费者

汽车厂商研发、生产、销售电动车是商业行为。补贴与否,对厂商的影响不大。真正需要获得补贴的,是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补贴消费者最重要是确保公平,目前我国对消费者的补贴有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而每个地方的补贴金额是不一样的,很多省份甚至没有地方补贴,造成了很大程度的不公平。一样的车,北京上海消费者就能比其他地区的消费者便宜5万多。如何把一碗水端平,是今后推广电动车重点考虑的内容。

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特别是在我国,推广电动汽车有利于调整国家能源结构,减轻大气污染,也有利于传统汽车行业的转型。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哪个厂商能够把握住机会,就能够抢先一步占领市场。

在以上三个方面,政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把这些事做好了,还愁消费者不买车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