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爱与恨”:一边是喏喏溺爱 一边是严肃查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2016/9/21 9:08: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能源汽车就好比是政府的一个孩子,作为父母的政府不断给予它营养,给它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但是大家都知道养孩子,不能太溺爱,过分溺爱反而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失去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培养自身的能力,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爱”就是一个的明证。

最近,一份疯传的“新能源汽车骗补名单”和财政部于9月8日发布于官网的《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消息将新能源汽车这一“明星”推向聚光灯下,也将新能源汽车这一“新生儿”置于了一个危险的边缘。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是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这一“劫数”也是由于政府的支持干预。新能源汽车就好比是政府的一个孩子,作为父母的政府不断给予它营养,给它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但是大家都知道养孩子,不能太溺爱,过分溺爱反而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失去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培养自身的能力,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爱”就是一个的明证。

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喏喏溺爱

(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溺爱的源于

追溯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发现对其“溺爱”是从2010年开始的。2010年,我国开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从2010年6月1日起,国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同年7月,国家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20个增至25。与此同时,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全面政策扶持阶段,补贴政策也由此而来。

2010年,之所以会出台这个政策,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08年金融危机,经济面临下滑的系统危险,为防范危机和提振经济,09年,政府提出了“四万亿”刺激计划,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产生的。对于该补贴政策,在初期(10-13年)效果是积极的也是明显的,它重启了一个新兴行业,对于调整和促进我国的汽车工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实际也证明在新能源汽车上,我国的整体实力也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而在这个时间段我们还需要注意一个信息:09年,奥巴马参观Tesla工厂,Tesla成功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融资额达2.26亿美元,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这是巧合么?显然不是,中美政府于差不多同样的时间不约而同的将眼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最终也证明新能源汽车的确是未来汽车产业的主流。我国采用了更为激进的补贴政策,这是基于我们政府的职能与经济调控原则,谁的政策更胜一筹呢?各有千秋,现在我国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大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而美国有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球龙头企业特斯拉,规模远没有我们这么大。

(二)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喏喏溺爱的表现

1、两届政府及高级别会议的高度关注

由于我国的政府职能决定,政府的会议关注的话题往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政策的倾向点。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2014年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015年,9月-10月,李克强总理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新能源汽车列为议题。在全国两会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中我们都能看到新能源汽车身影,这使得新能源汽车也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会议的关注意味新能源汽车重要性,但是过分强调与聚焦,让新能源汽车“门庭若市”,也让人们陷入到一种狂热,进而失去了对待一个产业应有的理性。

2、政策、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满天飞”

在梳理2016年新能源汽车各地政策之前,笔者没有想到2016年仅9个月,关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就达43项之多,涉及到30个省(部委)、市等地区,而且因为从1月开始由于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新能源汽车正在处于一个“退烧”的状态,这样密集的政策一方面体现了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新能源汽车出现了“发烧”,从2016年出台的政策上,我们可以分析到,在国家、中央层面已经开始注意,2016年仅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这一个政策,其他的都是关于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完善,这是国家较为明显的一个举措,力促提高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质量与技术水平,而不是单一的产业规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