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需求侧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平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能建筑电气技术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坤鹏  2016/9/18 14:14: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安全用电是每个用电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对于目前的中小型企业,很难自己把需求侧变电站管理好。交流行的方式是外包和买服务。例如,当客户反馈供电系统出现问题时,运维人员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此外,运维人员还会定期安排巡视,做设备例行检查。随着需求侧变电站运维业务的逐步发展,客户数量逐渐增多,对运维人员数量的需求也同步增长,同时带来运营成本的增加。对于需求侧变电站运维服务提供商来说,如何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不增加或少增加运维人员,以及如何提高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电网公司的变电站无人值守及运维一体化的实践成效(包括人力资源更优、应急处置响应更快、运维质量更高、日常管理更精),都值得需求侧变电站在运维管理上借鉴和参考的。

1.需求侧变电站运维现状分析

1.1异常信息反馈滞后

当需求侧变电站出现供电异常时,运维人员只有在客户电话联系时才会知晓情况,这使得运维工作非常被动。

1.2变电站巡视手段原始

运维人员只有亲自到需求侧变电站进行实地监测时才能了解现场的实际运行状态。每天巡视的需求侧变电站数量也受到限制。

1.3依赖于运维人员的经验与责任心

需求侧变电站的运维缺少全面的运行数据记录,全部依赖于运维人员的经验,这样就无法避免工作人员的疏漏和隐患。而且,当运维人员发生工作变动时,相关的知识和经验也会随之带走,没有形成积淀。

1.4对运维人员缺乏有效管理手段

由于工作需要,一位运维人员往往要负责某个区域不同分布的多个变电所,这对运维人员的管理造成了一些障碍。例如,查询该运维人员是否到某个变电所巡检,巡检的时间是否足够等都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2.在线监测系统平台概述

针对需求侧变电站的运维现状,提出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需求侧变电站的运维效率是服务提供商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具体来讲,就是借助信息技术搭建一套集中管理的在线监测系统平台,集中采集不同需求侧变电站的运行状态信息,使运维人员能够借助该信息平台提升运维效率。

2.1实时推送预警信息和故障信息

平台会自动把相关预警信息和故障信息实时推送给一线的运维人员和客户相关人员,双方可以同步获得预警信息和故障信息,这使得运维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问题,避免了客户通过电话通知一线运维人员所带来的信息滞后问题,减少了供电异常对客户带来的损失,大大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2.2随时随地查看运行信息

一线的运维人员借助移动终端可实现随时随地、实时监视多个需求侧变电站的运行状态,掌握各个需求侧变电站的运行情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并拓展了需求侧变电站的数量。

2.3借助数据减少对人的依赖

平台可以实时在线采集变电站运行数据,并存储历史数据,不仅避免了运维人员主观方面带来的问题隐患,减少了对运维人员的依赖,还可以借助信息平台记录的数据以及每次相关的故障分析记录,把运维人员的经验积淀下来形成知识传承下去。此外,变电站的检修计划、维护计划有了历史数据做支撑,更可确保其有效性和合理性,而不仅仅只是依赖运维人员的经验。

2.4借助巡检功能加强对运维人员的管理

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具有巡检签到功能,可以准确记录运维人员每次开始巡检和结束巡检的时间,确保每次巡检都是真实有效的,从而加强了对运维人员的管理。

3在线监测系统平台架构

在线监测系统平台由现场设备、监控中心设备、远程访问终端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现场设备层主要包括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智能数字电表、数据采集器、路由器或GRPS无线通信模块;监控中心设备包括采集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发布服务器、监视工作站、大屏幕、防火墙;远程访问终端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

在线监测系统平台的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图1系统结构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