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造电动汽车安全 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和整车制造是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李建发  2016/8/23 10:38: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下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让“电动汽车安全”成为行业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而主动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技术创新。

在8月12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上,记者对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进行了采访。在欧阳明高看来,电动汽车安全问题,需要从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和整车制造这三个维度来把握。动力电池安全等相关标准和认证,充电设备产品认证、充电安全、安装规范和消防安全等问题尤为重要。

记者:从电池的角度来看,安全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对于电池安全问题,从技术上怎么解决?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和整车制造三个环节。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安全。电池跟温度有关,随着温度上升,电池会产生副反应,副反应形成连锁反应会导致电池放热程度越来越高。到了一定程度,会使内部短路、隔膜崩溃、电解液燃烧,使温度迅速上升,形成热失控。到达最高温度会冒烟、起火甚至爆炸。大家知道,锂电池在飞机上是不能随便带的,但这并不等于用在电动汽车上就不安全。严格的热管理系统能使电池在车上始终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温度范围内,从而使问题得到解决。这个热管理系统包括加热、散热、隔热系统。

有了散热系统,温度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散热了。这需要有一个冷却系统,这个冷却系统设计非常复杂,有风冷、水冷等各种散热方式。冬天温度低了还要加热,加热是一个技术相对难一点的系统。

一个电池出现热失控的情况,问题不算最严重。最怕的是出现像点鞭炮一样一个接一个发热,热从第一个电池热传递到第二个电池,形成连锁反应。所以要隔热,使它无法形成传热。最近,我们跟中汽中心、CRTL正在做热失控传播测试标准。第一个电池热出现之后,会不会传到第二个电池去,到第二个电池需要多长时间,我们都有测试标准。

隔热的方法一种是完全隔绝,不让热传到后面去。另一种方式是让热从第一个电池传到第二个电池的时间非常长(比如至少15分钟)。还有一种方式是用管理系统来观测,是不是某一支电池的温度超过正常范围了。

这需要一个整体的温度监控系统,因为所有的电池温度不一定相同,如果某一支电池过热,可以用温度传感器检测出来。

记者:充电设施的安全问题需要怎么解决?作为一种新的技术路线,无线充电是否能够解决充电安全问题?

欧阳明高:充电基础设施也是可能引起事故的。充电机和电池合在一块之后,就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充不充电,充到什么程度,这些是由电池管理系统发指令的。电池管理系统告诉充电机你该启动了,充多少。但是如果充电机质量不过关,让它启动它不启动,让它充50安,它充70安,就容易发生安全问题。过充跟充电机有关,跟充电机质量有关,也跟我们的电池系统质量有关。充电机行业的总体水平在电池行业、充电机行业和整车行业三个行业中是比较差的。而且,充电机行业在产品准入方面、质量保证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很多企业都是新进入的公司,整体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电池跟充电合在一块,就有充电标准问题,我们前期已有充电标准。去年12月,为了充电过程的安全,我们又修改增加了一些新的标准。现在正处在新旧标准的过渡期,实施起来必然会有一系列的问题。

在地下车库建充电桩也是敏感的问题,地下车库的充电桩对安全的要求比地面更高。因为地下车库低,车辆密集。第二是地下车库在下大雨的环境下容易进水。第三是大家都在晚上充电,一旦有一辆车发生事故,会引起连锁反应。所以,充电机和充电桩的施工标准要提高。

充电设施的技术都是成熟的技术,所以充电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并不难解决,只要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就能保证电动汽车充电安全。不过,下一代的无线充电技术还不太成熟,但技术进展非常好,充电的效率接近有线充电,要再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

记者:从电动汽车整车的角度来看,安全隐患存在哪几方面?如何从技术上提高整车的安全性能?

欧阳明高:整车集成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是高压电器安全问题,第二个是碰撞安全问题,第三个是防水防尘的问题。

有些整车的高压电系统是不规范的。现在很多安全事故,是电器安全事故导致的,比如说驱动电机控制器电力电子器件IGBT损坏、短路。这不是内短路,而是外短路,大电流的短路容易造成事故。

在这方面,轿车总体来说质量较好,一些比较大的轿车厂的安全验证是非常严格的,包括泡水、火烧、碰撞等在内的各种试验都要做。他们还有一系列的法规,跟国外法规完全相同。此外,大汽车厂的工程团队工程化能力比较强,人员配备比较齐全。相对而言,客车由于企业过多、车型过多、车型开发周期过短,有的在安全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所以客车是政府重点监控的一个车型。

在碰撞安全方面,电池碰撞之后就会变形,变形之后就会撕裂,撕裂之后就会短路,短路就会引起事故。

还有一个问题是防水防尘。近日,一段名为“一辆纯电动汽车在严重积水路段逆流而上,秒杀一众趴窝燃油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将此戏称为纯电动汽车的“看海模式”。可见该车防水防尘做得好。做好防水防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对电池进行一系列试验:火烧试验、碰撞试验、跌落试验、弯曲试验、针刺试验、泡水试验等。其中,泡水试验有半进水、全浸泡、小孔灌水试验等不同的试验。泡水试验仅做电池是不够的,必须做整车才行。仅用一个电池泡水可能没问题,但是放到车上可能就进水了,因为车的环境是动态的,实验室的环境是静态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