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告别普惠式补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2016/8/22 9:08: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近期将有所调整。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的发言,让连听5个报告的与会者打起了精神。在8月21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现场,“安全”和“政策”这两个代表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向的关键词,吸引不少人前来。

“财政普惠政策对培育新能源汽车初级市场是行之有效的,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但长期执行企业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软骨病,缺乏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宋秋玲说,今年初,媒体报道个别企业试图通过发布虚假推广数量信息等手段骗取财政补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严重影响,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急需财政政策进行调整。

“去年国家多种政策的叠加效应充分体现,电动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超过当年汽车产销量的1.5%,这表明国家鼓励和支持政策已趋完善,并得到大多数试点城市的积极响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电动技术逐渐被消费者接受,潜在消费人群在增长。但这个总体由政策驱动的市场,它的不可持续性已经显现。从今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开始退坡。

陈清泰坦言,我国电动汽车正面临两方面挑战。第一,政府补贴政策进入退坡通道,电动汽车性价比提高的进程,能不能跟上政策退坡的进程,并在退坡的周期逐渐走上主要依托市场自行发展的道路,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成败的关键。第二,国际汽车巨头开始在电动汽车方面发力,意欲将中国发展为其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能否改写我国燃油车发展的历史,使我国电动汽车在开放条件下实现技术自立,并建立起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政府和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迎接挑战的关键是进一步突破核心技术,实质性地提高我国电动汽车的竞争力。”陈清泰提醒,“如果某些重要的核心技术没有进一步突破,电动汽车将始终受到半途而废的威胁。企业必须审慎预估政策退坡之后与燃油车抗衡的情景,理性配置研发和产能扩建的投入。”

那么,补贴政策退坡,发展势头正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会受影响?

宋秋玲表示,在提高技术门槛的基础上,财政部将配合工信部提高财政补贴政策,对促进技术进步、支持规范守信的企业会起到激励作用,在保持2016—2020补贴方案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

“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宋秋玲称,财政补贴政策的调整还将体现在完善补贴标准,健全监管体系,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等方面。其中,补贴标准应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下一步将配合工信部等加快建立相关制度,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持的力度不断档”。

在陈清泰看来,我国电动汽车正从产业发展的导入期走向成长期,相应地,电动汽车发展动力已到了由政策驱动向创新、政策双驱动的转型期。购车补贴的退坡,确切地说是政府支持政策向促进创新的转型。“在购车、补贴逐步递减的同时,政府应在研发环节加大支持力度,集中资源支持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控技术、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