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北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调峰储能助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2016/8/11 12:13: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5日,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会在陕西省镇安县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等有关领导共同出席开工仪式。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重要论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项目,是我国西北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抽蓄电站工程。”舒印彪在开工动员大会上表示。

陕西镇安是革命老区,位于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据了解,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330千伏电压接入陕西电网,工程投资88.5亿元,计划于2023年竣工投产。预计该工程的建设将拉动GDP增长45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37万个。工程投运后,每年创造利税约1.5亿元,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革命老区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生改善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推进抽水蓄能设备国产化,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另外,该工程投产后,还可实现与西北地区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联合协调运行,减少机组调停,每年促进消纳富余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西北地区窝电和弃风、弃光问题。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明显降低电力系统单位能耗水平,年均节约标煤约1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5万吨,二氧化硫约0.28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舒印彪指出:“抽蓄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负荷调节速度快、填谷储能能力强等显著优势,是目前电力系统中可靠性高、经济性好、技术成熟的大容量调峰和储能技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于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促进节能减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陕西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在西北区域内,陕西、宁夏电网以火电为主,青海电网以水电为主。长期以来,陕甘青宁电网实行水火互济,青海、甘肃的水电为陕西电网调峰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甘肃、青海的风能和太阳能的大规模开发,陕西电网调峰问题已日益突出,尤其缺乏快速反应和跟踪负荷的电源,迫切需要优化电源结构,配置一定规模的快速反应电源。

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电力流向和规模,国家电网规划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总体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的骨干网架,到2025年,国家电网建成统一同步电网。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在运装机容量1713.5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802.5万千瓦。预计2017年左右,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将达到330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抽水蓄能电站第一大国。“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清洁能源也将继续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5亿千瓦,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