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提智慧城市 就感觉看腻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赛迪网    2016/8/4 9:28: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盛大开幕。不仅吸引了国内外城市代表团和智慧城市建设企业等110家参展商前来参展,而且参观者也是摩肩接踵。赛迪团队作为一直关注智慧城市建设的专业媒体,此次也受主办方邀请前来参观。在展会现场,各大参展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拿出各自看家本领吸引眼球,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就。在参观后可以发现,各家展商看似相同,但却侧重不同业务领域,让观众“百看不厌”的同时,也便于在激烈竞争中稳稳立足。

数据平台建设是核心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将城市的管理、经济、民生和环境各方面的数据汇集到统一平台,才能统筹调配城市资源、兼顾城市发展的各项指标,最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所以,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是“城市数据”,通过数据才可以准确掌握城市发展现状,从而科学规划、合理决策。

正是看到数据的意义,布局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都十分注重数据平台架构的设计,纵观这些企业的数据平台,其架构大致相似,包括了数据支撑层、展示层、服务应用层三部分。数据支撑层主要实现城市数据存储,展示层主要是向城市和用户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应用层主要用于建设者进行数据开发和挖掘。这三者之间相互联动、形成整体,为智慧城市提供统一平台支撑,最终辅助形成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认清专长、精准发力是出路

虽然基础平台的架构大致相同,但是怎样树立独特的竞争优势并在市场中立足呢?这就需要各厂商找到业务发展的侧重点,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精准发力。所谓“术业有专攻”,一味追求“大而全”只能是面面“不”到,所以深耕细分领域和优势领域才是智慧城市建设企业的未来出路。

在城市发展、人口激增的今天,出行成为人们最为关心的内容。交通畅通与否、道路规划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因此,一些智慧城市建设企业选择抓住出行的“痛点”、主攻智慧交通领域。通过数据汇总分析,科学合理地规划道路建设后,更关注道路配套设施的完善,以便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出行体验。其中,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脏乱差”问题,多年来专注道路发展、建设的首发集团率先推出“温馨驿站”解决方案,把道路建设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城市理念结合,推出高速路旁的绿色、智能、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温馨驿站”式服务区。在今后的高速出行中,人们在进入服务区前就可订购便利店内商品,也可以实时查询停车位数量,大大提升出行便利性和舒适度。同时服务区内配备了电动汽车充电桩,这将会鼓励更多清洁能源车辆“勇敢上路”,不必担心中途“抛锚”,更好践行“智慧交通”理念。在服务区内部,运营中产生的废水将进行二次利用,在处理后浇灌周围绿色植物,而绿植能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实现生态良性循环,从而真正实现绿色、低碳、节能的“智慧交通”。

企业则是抓住城市发展需求,并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和资源优势,从而在细分市场精准发力,占据市场先机后便于长足发展。

单一领域的深耕细作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如果之后将各个细分平台汇总到“云平台”,实现一个平台满足多方需求,那就能解决不同人群对数据需求的“众口难调”问题。看准这一需求蕴藏的市场潜力后,不少建设企业深耕城市云平台建设,从而让政府、市民、企业等不同主体都可以在平台上找到所需的服务。其中,软通动力推出的“城市云”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该方案在城市已有的智慧平台之上建设“云平台”,将各个分散的平台接口汇总,让各行业的数据整合,从而数据跑路、给人方便。举例来说,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上完成税务、工商审批、法务咨询等环节,也可以为市民提供民生服务和生活娱乐服务,同时方便政府部门调用各行业数据、完成城市规划总体决策。“云平台”为城市实现了“一平台”满足所有需求的目标,提升城市服务能力的同时,为人们提供了优质的生活体验。对企业来说,则是利用建设单一平台积累的丰富经验,瞄准城市发展对一体化平台的巨大需求,为城市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方案。这些企业站在高处纵观智慧城市的整体统筹,不仅开辟了新兴市场领域,也获得了与众不同的竞争优势。

如果说以上领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传统领域,那么当下最流行的“人工智能”则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新视角。现在已有企业开始思考用“人工智能”服务智慧城市,让“智慧城市”更具“智慧”色彩。其中,人工智能引领者科大讯飞利用其在该技术研发和服务上积累的优势,推出了具有智能对话与情感表达功能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小柔”,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目光。据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大讯飞一直专攻人工智能技术,此次参展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小柔”是具有智能对话与情绪表达能力的更有“人味”的机器人,配合其丰富的肢体运动能力,将主要为社会大众服务,让以往机器的服务更“人性化”。另外,基于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的“讯飞听见”也一同展出,该技术可以将各种形式的讲话在现场直接变成文字,准确率可达到95%以上,比国家级速记员的准确率还要高。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很广泛,以上也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随着机器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准确地把握人类需求,甚至在人类未曾想到的领域带来惊喜。企业如果专注此领域并不断研发,今后定能占据智慧城市建设的行业领先地位,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智慧城市建设现已步入”快车道“,”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会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全面推进智慧城市落地建设。这也意味着该行业未来前景无限、商机巨大,面对充满潜力的市场,众多企业更需要清晰定位、找准发展空间,从而在激烈竞争中巩固地位、长远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