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望:智慧城市建设不能简单推倒重来 更不能盲目复制千城一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网    2016/7/29 12:18: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网信办联合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机制,并联合印发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希望解决现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缺少分类指导、标准规范、评价指标等问题。”,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7月29日在“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上表示。

张望认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要重点把握4个原则:

第一,建设智慧城市要围绕老百姓需求,立足服务市民生活、企业经营和政府管理,推动服务从单一、单向、分散化,向一体化、互动式、综合服务的转变,构建面向百姓的全程、全时在线服务场景。

第二,坚持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充分利用新型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引擎作用,把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打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减少治理孤地。

第三,坚持分级、分类推进。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不能简单的推倒重来,更不能盲目复制,千城一面。要根据城市功能、地理区位、因地制宜推进。

第四,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把安全建设贯穿信息建设始终。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望:近日中央刚刚印发了国家信息化战略纲要,纲要要求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希望能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成人民。在战略纲要里面不仅明确了十年未来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同时对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应该说为了更好的统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我们网信办、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部际协调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国标委、发改委、网信办联合印发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也是希望解决现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缺分类指导、缺标准规范、缺评价指标等问题。同时在国际的标准化工作方面,有关单位申报的ICT参考框架和指标,也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联通过,这也标志着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不断提升。

大家注意到今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也为我们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我感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智慧城市首先围绕老百姓的需求,立足服务市民生活,企业经营和政府管理,推动网络富民、信息惠民、服务便民,发展互联网的一体化服务,推动服务向单一、单向、分散化,向一体化互动式、综合服务的转变,构建面向百姓的全程、全时的在线服务场景,在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第二,坚持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一手抓新技术应用,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利用新型信息技术发挥互联网+的动力引擎作用,把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打破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减少治理孤地,切实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第三,坚持分级、分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从零开始,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不能简单的推倒重来,更不能盲目复制,千城一面。要根据城市功能、地理区位、因地制宜推进。推动各地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第四,坚持安全发展,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把安全建设贯穿信息建设始终,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

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纲要,努力把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此次智慧城市博览会汇聚了很多地方的最佳实践,有助于推动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借此机会祝博览会圆满成功,祝智慧城市年度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