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市场行情看涨 充电桩运营之困待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6/7/29 9:00: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来自中汽协的数据,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6.9%。中汽协乐观预计,2016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70万辆。

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同时,与之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则相对滞后。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3.4倍。而同期充电站数量为3600座,充电桩数量4.9万个,充电难问题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不过充电桩建设短板的困境正在不断改善。“去年年底全国车桩比例为9:1,现在正在不断发生改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助理刘永东表示。记者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去年年底(4.9万个)增长65%。

自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2020年规划建设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车桩比达到1:1左右。在国家和各地政府的推动下,充电桩基础设施领域迎来爆发期。“各家企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刘永东告诉记者,“直接带动了产业的迅猛发展。”

“今年电动汽车数量急剧增加,充电桩基础设施也同样发展迅速,主要是政策利好,资本密集跟进。“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运营商之一,我们也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广,提高充电桩的覆盖率和使用率。”

充电难依旧存在

采访中多位人士均表示,作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充电桩的发展应该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如果解决了民众顾虑的“最后一公里”的充电桩难题,无疑将助推电动汽车更上一层楼。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将全国分为加快发展区、示范推广区、积极促进地区三个区域,并提出了分区域建设目标。

尽管对各个区域提出不同的发展目标,但在充电桩发展进程中,依旧存在地区发展不均衡现象。从新建充电桩的数量来看,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政策扶持和积极推广,其他地区的推广速度却低于整个市场的预期。以北京为例,截止到目前累计建成5座大型换电站及3.3万个充电桩,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整体数量之比为1:1.3。上海也完成各类充电桩建设3.4万个,基本满足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要求。而其他地区充电桩建设的缓慢,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动汽车的推广。

“北上广电动汽车发展快,带动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快。”刘永东认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受宏观政策影响,比如地方上不限行不限购,老百姓的第一选择不会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数量也就不大。”

乘用车车主在购买了电动汽车后,自行安装充电桩,理论可行,但在实践中却遭遇了个人用户充电难题。事实上,在不少小区,车主即使有固定车位也装不了充电桩,最大的阻力是来自物业。

据万帮新能源董事长邵丹薇透露,上海出台了政策对小区建桩不要求提供产权,以此来鼓励小区建桩。

刘永东也表示:“关于个人用户充电难问题,只能逐一解决,国家能源局近期将出台针对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停车场的充电桩发展指导意见,逐一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盈利模式的探索

因新能源汽车发展而水涨船高的充电桩行业被认为“十三五”期间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规模。

受到政府补贴推动的影响,充电桩市场发展迅速。在不计算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新建一个充电桩群的成本却相对昂贵,而政府补贴的支持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种成本焦虑。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省市对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行补贴,补贴额度约为30%。除了按投资额的某个比例补贴外,也有按功率补贴的做法。比如在江苏,直流桩补贴是每千瓦省补600元加市补600元,对交流桩的补贴是每千瓦省补400元加市补400元。

还有的城市会给运营补贴,比如在上海,一度电补贴2毛钱。“现在国家补贴的倾向是向运营补贴且力度在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补贴,要考虑布局是否合理科学。如果充电站建好了,但使用效率低,那就是一种投资的浪费。向运营上补贴,是立足为车主服务,着重的是使用效率。”星星充电副总经理郑隽一告诉记者。

尽管现在有政府补贴支持,但由于前期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且私家车主更多是在家里充电等因素,充电桩行业目前普遍遇到的问题是盈利难,能够实现盈利的运营企业少之又少。但这并不影响企业、资本进入这一行业的热情。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企业已超600家。

“现在充电桩还不赚钱,但我们看好的是其增量预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火爆,我们预计充电桩行业也将在2018-2019年出现大爆发。我们的盈利预期来自充电服务费和足够的用户量。”郑隽一表示。

在他看来,持续的盈利才是企业存活的关键,为此星星充电特别注重运营服务。“一是提供准确的桩群、桩位信息;二是做好用户体验,比如在硬件上不断更新完善、及时巡检排除故障等。”郑隽一说。

拓展稳定用户群

“去年普天的充电桩充电量为全国第一。”充电量全国第一,除了桩群布点多之外,也说明了桩的使用率高。刘峰解释说:“客户需求决定充电桩的投放,我们尽可能与客户需求相匹配。比如在深圳,普天大概有8000个桩,有5000辆以上的公交出租,他们是稳定的用户群,从而确保了桩的高效使用。”

“星星充电在太原有充电桩2000个,有的桩一天能工作15-16个小时,因为最大的支撑力量来自比亚迪的电动出租车。”郑隽一表示。

充电桩运营企业也在与分时租赁企业广泛合作。“看中的是分时租赁公司的电动汽车,它们的运营任务重,从而提高了桩的使用率。全国范围内我们与很多家分时租赁企业都在合作。”郑隽一表示,“我们之间的合作主要是收取车桩服务费,下一步打算结合万邦新能源集团公司的优势,向车辆保险和车辆维护上拓展。”

记者从壹壹租车获悉,作为分时租赁公司,除了充电服务之外,也希望电桩企业能够为其提供更多配套的服务。

建桩要及时且地域分散范围要广。新能源分时租赁的用户市场遍布一线至三四线城市,分布区域比较广泛。以壹壹租车为例,2016年将会在北京铺设300个租赁站,提供1000辆电动车,同时扩展到乌镇、佛山、无锡、合肥、保定、淄博、黄骅等地的出行网络。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设速度飞快,但依然无法满足急剧增加的电动汽车车辆需求。

“站点铺设与人员配置决定售后服务的质量。很多公共充电桩建在酒店、公司的停车位上,基本上不对外服务。另外,充电桩是否容易找、是否有故障、是否有汽油车占用停车、停车费多少等都是用户需要考虑的问题。充电桩要配置人员,指导用户按照操作规定,安全、规范使用充电设施,给用户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用电环境。最后充电桩的计费、支付和硬件的标准要统一,让用户出行更便捷。”壹壹租车运营总监李亚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