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9年磨一“电”!郑州220千伏红旗输变电工程终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河报  作者:蔡君彦 许俊文  2016/7/22 14:54: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2007年选址规划,到2014年9月全面复工,7年之内多次成为法庭“焦点”的郑州220千伏红旗变电站,可谓“命运多舛”,不过最终还是建成了。昨日下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在红旗变电站向媒体记者发布消息:自6月30日红旗变电站进入试运行阶段后,随着负荷的稳定增加,昨日正式投入运行。

该站是郑州电网的重要一环,供电范围涵盖北三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约42平方公里区域,建成投运后,将极大缓解周边供电压力。有关人员称,“郑州不缺电,只缺变电站”,该站能否成为破解市区变电站“落地难”的范本?

探访

“红房”内的变电站内部结构“高大上”

红旗变电站位于金水区文博西路与农科路交叉口东北角,昨天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站“隐身”于一栋红色站房内,内部很“高大上”。

三层楼高的建筑内,包括有变压器室、220千伏设备室、110千伏设备室、10千伏设备室,以及继电器室。

在二楼220千伏设备室内,每个控制柜上方都有储能指示、分闸指示、合闸指示、远方/就地转换开关等标志,“这些设备,就相当于变电站的一个个开关。”工作人员说,比如,一处控制柜上张贴有“红旗26板”“文博配线”字样,意味着已经开始对该线路供电。

在三楼的110千伏GIS室,在二楼看到的红、绿、黄超粗导线,被纳入一个直径七八十厘米的管子,管道内被充入绝缘气体保证安全。

在一楼的变压器室,打开隔音门,站在门口,听到的噪音很低,不及路边过往车辆的声音,这是因为采用了油浸自冷低噪声变压器,噪音比一般的主变压器小,而且,主变压器室内装了吸音板、隔音门,进一步降低噪声。“投运后我们进行了专门的噪声监测,所有数据均显示合格。”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有关人员还介绍,该变电站的智能化程度也是郑州市现有变电站中最高的,“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变电站的正常运行信息、电量、异常情况等全部数据,都可以传到绿城广场附近的调度室”。

数据

供电区域42平方公里给市区东北部打了“强心剂”

该站将为郑州带来什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岿说,不仅极大缓解周边供电压力,还是市区东北部的“强心剂”。

孙岿说,红旗变电站供电范围约42平方公里,能满足周边金水万达、蓝堡湾、英地天骄华庭、建业凯旋广场等众多客户的接入需求。据介绍,目前,已有24个用电大户通过该变电站解决用电需求,相当于可以保障2.1万户普通居民家庭所有家用电器等全负荷运转的供电需求。当然,远期规划,该站将有3台240兆伏安主变压器,届时,从理论上讲,可同时满足七八万户市民家庭全负荷运转的用电需求。

此前,郑州城区用电紧张问题日益凸显——北三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中州大道以西约42平方公里区域,供电能力已达极限。红旗变电站投运后,能有效缓解220千伏柳林、凤凰和大桥变电站供电压力,同时为丰庆、丰产等众多11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支撑,极大改善郑州电网网架结构。

回顾

虽是“民生工程”历时9年方建成

●多方反映

2012年,建站公示出来后,施工区域围挡、机械进场,一些附近居民心存顾虑,开始到规划、环保等部门提意见,使红旗变电站陷入舆论漩涡,大河报曾关注。

该站被抵制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离多所中学、幼儿园太近,周围还有金水区委家属院、数码公寓等,居民近万户。居民们担心会有电磁辐射,虽然电力、规划等部门多次作出解释,大家的顾虑依然无法消除。

2013年2月至10月,周边部分居民,分别向省、市政府提起两次行政复议。对此,郑州市规划局称,郑州供电公司向省环保厅提交的材料手续齐全,省环保厅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省政府下达了维持原批复的行政裁决。

●对簿公堂

2014年下半年,周边小区多名业主,先后与相关部门对簿公堂,第一次是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郑州供电公司对簿公堂,业主请求法院撤销该局核发的红旗变电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第二次是对红旗变电站的环评报告批复提出质疑,认为环评报告混淆事实,存在造假现象,并将省环保厅告上法庭。

据了解,两次对簿公堂,都是业主败诉。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在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下,工程得以顺利复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