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南应用大数据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丹 景冬冬  2016/7/21 13:15: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夏季强对流天气来得早,用电负荷增速快,但我们有两套强大的数据分析系统作为迎峰度夏的‘秘密武器’。”7月5日,说到电力气象系统和配网运行监测系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技术研究院设备运行监测及大数据运行中心负责人郭志民信心满满。

为生产全过程提供气象预警信息支撑

“电力气象系统将气象数据与电网地理信息位置相结合,通过预判电网周围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提早防范,减少自然灾害对电网的影响。”河南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专责李哲介绍。

近年来,随着河南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其受气象环境的影响愈加明显,春秋季山火和夏季强对流、冬季覆冰等恶劣天气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为此,河南电科院研究开发了电力气象系统,通过分析气象数据,结合电网分布情况,为生产全过程提供气象预警信息支撑。

“气象部门每6分钟传送一次数据,我们分析温、湿、风、压、雨等因素,结合电网分布图,生成预警信息。”李哲介绍:“数据结合很关键,要在众多数据中去伪存真,不断纠正算法,才能实现精准化预报。这已经是第五次改进程序了。我们还根据电网组织构架将强对流天气划分为雷电、大风、降水、冰雹四种对电网影响较大的灾害气象,按照危害程度从高到低划分为红、成、黄、蓝四个等级,在每个强对流预警区域内,筛选出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信息,有针对性地向运维人员发布预警。”

说着,设备状态评价中心专责梁允点开手机上的电力气象APP,展示刚刚发布的预警信息:河南电力专业气象台发布降水量累计橙色预警:延津县22时32分累计降水量达52.2毫米,易受冲击变电站为500千伏塔普变电站,请注意防范。“降水范围、数量、影响区域等预测准确率已达90%以上。”梁允自豪地说。

目前,电力气象系统已形成“长期—中期—短期—短临”的气象预测模式,发布常规天气预报信息、夏季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冬季覆冰舞动监测预警、春秋季山火监测预警和防汛提示等多项内容,预警精细化程度达到全省1×1千米,并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重大基础前瞻科技项目。

配网运行监测平台提高运维水平与效率

“6月25日至7月1日,配电网运行监测平台共监测配变266756台,其中城网54005台,农网212751台;配电线路9823条,其中城网3940条,农网5883条。根据监测情况,配变负载率分布为:过载占比0.18%,重载占比6.14%,负载率30%~80%占比48.9%,负载率低于30%占比44.77%。”2016年度夏配电网运行监测周报上详细记载了河南省配电网运行数据。

“长期以来,配网缺少相应的运行监测手段,始终处于不可视状态,影响运维抢修效率及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河南电科院配网运行监测系统研发人员徐恒博说,利用配网运行监测平台,可以对提高配网的运维水平和供电质量

2012年,河南电科院设备状态评价中心开展配网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启动配网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利用调度D5000系统、营销用电信息采集平台等系统相关数据,建设配网运行监测系统,实现了10千伏线路、配电变压器电流、电压、功率等运行信息的全面监测,并向地市公司开放系统,帮助其及时掌握所辖配网运行状态。同时,基于配网运行监测信息,国网河南电力还开展了配网停电、重过载、低电压等分析工作,明确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造措施,进一步提高配网运维水平。

“每年迎峰度夏期间,我们就会汇总、分析配网运行数据,向重过载配变、线路数量较多的供电公司发出提醒。”配网运行监测系统运维人员毛太奇指着迎峰度夏周报上的黑体字说:“建议漯河、三门峡等过载线路数量较多的地市公司开展过载线路的设备检测,落实线路有序用电方案,高峰负荷时执行有序用电。”

“真是‘屋中动手指,便知电网事’。”商丘供电公司配电专责郭帅对配网运行监测系统赞不绝口。配网运行监测平台不仅减轻了运维人员的负担,大幅提高了运维水平与效率,还增强了供电企业对配网优化运行的控制能力,为配网规划、运维、工程建设、技术监督等提供了准确有效的信息,为配电网精益化运维及科学合理投资提供指导依据。

“电力气象监测系统和配网运行监测系统对数据资源的合理应用,使电力行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供有力支撑。”河南电科院副总工程师周宁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