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减负进行时:60万大工业用户受益基本电价计费改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力凝  2016/7/18 9:3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不用电报停,要交基本电费200万元;不用电也不报停,要交基本电费600万元。这是5月河南一家企业反映的电费成本高企情况。

“不用电也要交费”?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对于很多不能满负荷生产的企业而言,较高的基本电费已成为企业的一大负担,而企业要暂停或申请调整基本电价计费方式、申请减容,却受到周期长、限制多等束缚。

如何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这一次,国家相关部门着手从“两部制电价”进行改革。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放宽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年调整为按季变更;另外还放宽了减容(暂停)期限限制,取消减容期限以及新装、增容用户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减容或暂停用电的规定。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称,此次两部制电价新规定将让60万户大工业企业减少用电成本。

6月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张满英称,后期将进一步完善基本电费的执行规则,提高基本电费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记者了解到,实行了多年的两部制电价将继续完善,后期用户侧的两部制电价的适用范围或由目前的大工业扩大到一般工商业用户。

减容后减免基本电费

谈及“不用电也要交费”这一问题,就必须要了解电力定价制度:中国对大工业企业实行两部制电价,将电价分为基本电价和电度电价两部分,分别代表了企业的容量成本和电能成本。其中,基本电费是指按用户用电容量或最大需量计算的电费,与实际用量无关。

两部制电价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电价管理制度,中国从1953年以来就开始实施。这是为促进经济发展对大工业用户的一个优惠手段,大工业的电度电价比其他用电类别电度电价低,通过价格杠杆也可以促使企业提高利用率。现在,中国容量在315kVA(千伏安)以上的工业用户,均执行的是两部制电价。

在此前,两部制电价的基本电费计费方式由用户自行选择,并与供电单位协议签署1年内保持不变。

“电力是一种特殊商品,其容量特征和电量特征不一样,企业在不用电的情况下仍然存在容量成本。”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告诉记者,“不用电也要交费”是将电力等同于普通商品,这种提法显然是“外行话”。

6月28日,张满英也表示,大工业用户要专门配备供电设施,在基本电费一定的情况下,由于大工业是在高电压等级,用电量大分摊到单位产品的基本电费相对较少。但现在市场发生了变化,一些企业出现了停产、半停产,基本电费分摊到停产、半停产的产品中的电费就出现上升情况。

陕西一地方供电局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基本电费按照需量计费或者容量计费,直接影响了企业所交电费的多少。目前,陕西的大工业每月的最大需量电费为31元/千瓦时,容量费为24元/千瓦时。由于需量计费方式较为复杂,很多企业都选择按照容量计费,其中等于变压器容量乘以基本电价等于基本电价。

据了解,两种不同计费方式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缴纳电费的多少——如果企业用电负荷较大,选择容量计费电费支出少;而如果企业用电负荷小,选择需量计费电费支出会少很多。

该人士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企业的变压器容量为两台1000kVA,按照容量计费,其当月要交纳的基本电费为4.8万元。如果企业满负荷生产,按容量计费必定划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