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年市值千亿 电动车老大比亚迪的新梦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圳日报  作者:张意梅  2016/7/5 12:12: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成长出了非常多的大型行业领军企业,包括华为、中兴等,但相对他们大多都成立三十年相比,比亚迪还是个年轻的企业,才20年的历史。”比亚迪董事会秘书李黔对记者表示。在短短20年间,比亚迪是如何做到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前瞻性判断,牢牢把握新能源行业发展主线并迅速崛起,成为千亿市值企业,并且在去年实现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第一,成为业内老大的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进比亚迪探寻答案。

垂直整合能力建立竞争优势

“经过这些年的成长,我们现在在电动车领域属于全球最强阵营,去年以6万多台的销量桂冠全球,超过了特斯拉。”李黔介绍。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三大电”和”三小电”。三大电是指电池、电机和电控,而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电池,电池的续航能力、安全性以及循环寿命是决定电动车性能和安全性最关键的部分。三小电指电动转向、电动刹车和电动空调。而比亚迪在三大电和三小电领域都有完整布局和领先的技术储备,其垂直整合能力为其建立起全球竞争优势,这也是其为什么能够击败国内外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基础所在。而在最核心的动力电池领域,其研发制造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各项技术指标上领先全球,作为动力电池业界先驱领导着产业的发展方向。

比亚迪的电动大巴车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目前已经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和加拿大等国家。比亚迪2015年年报显示,集团推出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在全球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城市成功运营。在全球范围内的规模化运营,为比亚迪积累了丰富的运行数据和经验,根据这些大数据,公司可以反馈给新一代车型的研发,进而大幅改进新车型的设计并提升新车型的性能。在深圳运营的K9纯电动大巴和e6纯电动出租车,累计行驶里程已分别达到1亿公里和3.6亿公里,创造了全球电动汽车最长运营里程纪录。

在电池成本方面,比亚迪也以通过规模经济和领先的生产工艺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成本优势。李黔介绍,比亚迪当前的电池成本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李黔表示,电池成本通常占到纯电动汽车成本的40%以上,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将显著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李黔表示,传统能源公交车使用频率高,排量大,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欧美发达国家相对环保意识更强,希望改变这种强污染状态。同时,电动车非常适用于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因为大巴和出租车的使用时间和路线相对固定,可以白天运营,晚上充电。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行电动公交,未来也将继续发展二、三、四线城市电动轻轨公交。

在私家车方面,比亚迪也在积极研发双模电动车,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更符合私人的用车需要,在市内行驶使用电池供能,一旦要跑长途,又可以切换到燃油模式,解决了纯电动车无法短长途兼顾的‘痛点’。”

今年电动车销量或将翻倍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利润分别为0.81亿元、5.53亿元和4.34亿元,在2015年业绩突然呈现爆发性增长,达到28.23亿元,同比增长551.28%。李黔表示,电动车销量迎来的爆发式发展,是让利润猛增的一大原因,2016年销量有望翻倍。今年一季报显示,比亚迪已经实现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603.38%;根据第二季度业绩预测,比亚迪2016年上年净利润将达到22.5~24.5亿元,同比增长约400%。

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创始人王传福做技术出身,同时也信奉技术推动战略的信条。公司成立伊始,就抓住了锂电池代替镍电池的机遇,一举成为摩托罗拉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在电池业内已经具有相当地位后,比亚迪又做出了令人吃惊的决定,2003年1月,收购秦川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进军汽车行业。然而,这并不被外界看好,消息公布后,比亚迪公司港股价格一度下跌近50%。

但是,外界的质疑,并没有阻挡比亚迪前进的脚步。十几年前,比亚迪就开始琢磨发展电动车的技术方向,并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发与积累,而十多年的沉淀现在终于迎来了业绩爆发的春天。重视技术,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一直是比亚迪公司的鲜明特色。李黔介绍,公司目前有员工20万人,技术人员就有2万多人。在知识产权方面,比亚迪是业内专利拥有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全球专利超过11000件。

更大梦想是太阳能和储能

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随着政府将逐步取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外界对行业前景发展有一些担忧。李黔表示,政府对有利于环保的新生行业在产业起步期进行扶持补贴是很正常的,随着产品逐渐被市场和消费者接受,逐步取消补贴也是正常的。“但这不会对我们的销量形成太大的冲击,毕竟随着规模化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成本将逐渐下降,这应该可以抵消补贴取消产生的价格差。”

王传福在日前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也透露,比亚迪已经做好这个预期,比如我们的秦和唐,政府补贴大约占20%~30%。去年电动车销量是6.2万台,到2020年可能达到100万台,到时有信心可以通过规模经济以及技术进步把成本降低30%,即使补贴减少20%,也不会对公司产生太大的影响。

李黔介绍,电动车方面比亚迪仍大有可为,除了目前已经开拓的私家车、公交车和出租车市场外,未来环卫车、物流车、叉车等都将成为公司下一步开发推广的目标。

而在电动车之外,比亚迪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太阳能和储能。据介绍,如果把地球上一个小时的太阳能收集起来,就足以供应全球一年的全部能源需求。而太阳能属于不稳定能源,功率随日照情况波动大,需要储能站对其功率进行调整后再接入电网,并通过储能电站对电网的电力供需做实时平衡。比亚迪希望在太阳能开发利用和储能领域,再度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再次引领产业的发展方向。“道路还很长,前景还很广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