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策执行“亲疏有别” 新能源车遇隐形“门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梁文艳  2016/6/27 9:31: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任何新事物的健康成长,总是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的磨砺与羁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轨迹同样适用于这个逻辑。由于地方政府的保护,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困境,究竟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也成为行业讨论的焦点。

近日,有媒体披露,我国各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设置了多种准入限制,新能源车补地方保护色彩极其浓厚,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已成为横亘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前的最大挑战。

发展遇隐形“门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时,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里,针对外地企业设置了很多隐形“门槛”。例如在我国的一些地方政府规定外地企业若要在当地销售新能源汽车,必须在当地注册公司或建立工厂,变相地让企业“以投资换市场”。

去年出台的《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异地企业在当地成立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以上的销售子公司,才能获得补贴。

无独有偶,有的地方政府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外地企业在当地设厂,但是却提出必须配套采购一定比例的本地零部件。

在优品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部研究员朱映迪看来,推迟政策出台时间,被迫以投资换市场,政策执行“亲疏有别”是目前隐形“门槛”的三大表现。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地企业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清除地方政策底线,敢在政策出台前进行生产销售,而外地企业因担心政策有变,政策出台前的理智做法是保持观望。

朱映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地方政府迟迟不推出优惠政策,外地企业无疑会错失抢占市场的先机。一些地方的政策虽是一视同仁,但在政策执行上却向本地企业倾斜,如审批时间长、设置补贴申领障碍、迎合本地企业的技术路线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终目的是降低企业的成本和时间。表面上来看,短期内本地新能源汽车似乎得到地方政府的“尚方宝剑”,实则是由于地方的保护,也使得当地企业完全失去市场竞争环境,最后只能成为温室里的“花朵”。

深圳思格洛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罗高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各地政府对本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以及力度不一;另一方面,地方保护严重,外地车难以进入本地市场,没有公平统一竞争环境。

毫无疑问,地方保护严重阻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失效,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难以在竞争中取胜,造成劣币驱逐良币,阻碍市场的健康发展。”朱映迪表示,从技术创新与进步看,地方保护主义对补贴机制、技术路线进行诸多限制,抑制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同时补贴亦导致本地企业的过度依赖,削弱其竞争力。从消费者角度看,在地方保护主义下,消费者的选择空间更加狭小。

财税体制改革是破“隐形门”关键

其实,我国新能源汽车地方政府存在保护,决策层也早已注意到事态的严重性。早在2014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

不仅如此,在今年的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多个部委派出了5个督查组分赴河北、吉林、上海、浙江、安徽等15个省市。

据悉,督查组工作主要就是摸清地方保护政策情况,督查工作明确强调:取消地方推广目录,不得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或采购本地零部件,同时还将督查无序建厂、零地价、倒补贴等违背产业政策的不合规招商情况。

“地方保护的根源在于地方税收。”朱映迪认为,目前国内财税体制现状是地方政府事权大,财权小,地方政府肩负节能减排的重任,却没有与之相对应的财政收入作为支撑。这种现状,倒逼企业通过一些“歪心思”以完成中央的业绩考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