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未来是充电、换电、还是无线充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AutoKol  2016/6/12 9:17: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电能补给方案多种多样,但都是基于一个现实,即电池技术尚不成熟。一旦电池技术成功实现突破,诸般探索均有可能成为“往事”。

Jason | AutoKol

“充电难”是困扰电动汽车市场化推广的关键因素。其难点不仅在于重资产投入,同时也面临着技术路线和运营模式上的分歧。

目前,基于动力电池技术尚不成熟的现实,已衍生出多种电能补给方案。在运营模式上,有充电与换电之分。而充电又可以依据不同的技术路线进一步细分,在充电模式上有快充、慢充之分,在充电形式上又分为插入式充电和无线充电。

整体而言,用充电桩充电仍是当前的主流,且多为慢充。快充市场前景较好,但技术尚不成熟。慢充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长时间充电所带来的电力消耗也比较高,从而间接增加了碳排放压力,不利于节能减排。

而且,建充电桩、充电站还面临着占地资源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停车位紧缺的大都市。

这些痛点的存在,为换电模式、无线充电的出现提供了机会。但业界仍然充满质疑,究竟哪种方案未来能成为主流?

换电模式“死灰复燃”

不久前,北汽新能源发布了全行业换电战略。计划从电动出租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换电模式,并且实现互联互通。

早在去年7月份,北汽新能源就与中石化北京石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后者的加油站场地资源建设换电站,先期为北京电动出租车提供换电服务。

目前,双方联合建成的充换电站已经正式启用。该站位于北京市博大路,可为北汽新能源投入北京市场的400余辆电动出租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同时也向社会车辆开放。

北汽新能源此举令业内颇感惊诧。因为在数年前,国内曾有过一段时间的充电、换电之争,而换电模式在那场争论中落入了下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