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线充电盛宴开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6/6/6 11:4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并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部署现代电网关键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15项重点任务中,无线充电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被多次提及。同时,无线充电技术在消费电子行业也有着巨大市场空间。随着多路巨头纷纷挺进,无线充电行业正掀起一场盛宴。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无线充电仍有技术瓶颈待破。

市场空间大

《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要求,到2020年,突破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为突破点和应用对象,研发高效率、低成本的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实现即停即充,甚至在行驶中充电;形成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场站的负荷管理;建设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场站示范工程。

目前,无线充电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有两个:消费电子行业和电动汽车行业。中泰证券指出,无线充电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应用有方便性、安全性及可进行一对多充电等三个优点,在电动汽车行业则具备安全性、降低充电站的维护成本和提升空间利用率的优点。“锂电池续航短,实时充电”、“新品升级差异化竞争”、“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发展对充电产生更高需求”是智能手机走向无线充电的内在逻辑。“电动汽车行业充电需求巨大,仅靠充电桩无法满足”是智能汽车走向无线充电的内在逻辑。

在广阔的应用前景面前,无线充电孕育着巨大市场空间。中泰证券指出,2017年预计全球无线充电市场将会达到73亿美元,今明两年复合增速超50%,如此庞大体量的市场前景,无线充电拥有着无限想象空间、无限可能。

仅以电动汽车为例,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与之相对的是,2015年底,我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2014年780座),公交车、物流车等专用充换电站不足,且集中在少数示范地区,无线充电技术亟须普及。

技术瓶颈待突破

虽市场空间广阔,但无线充电技术仍有技术瓶颈待突破。从消费电子角度而言,据媒体报道,苹果拟与Energous合作,为iPhone研发一项名为WattUp的新技术,可以让电子设备在15英尺(约4.57米)距离实现无线充电。据介绍,Energous的WattUp无线充电方案包括发送器和接收器两端,发送器放置在房间角落,当连有接收器的设备进入其发送范围,就会聚集射频电波为该设备充电。但当前Passive Wi-Fi与Cota等均以实现8.5m至10m左右远距离高效率无线充电,并以开始大规模商业化推广,行业痛点有望解决。

随着行业巨头纷纷进场,无线充电技术研发也出现明显提升。2011年开始,三星电子、LG、诺基亚、高通、飞利浦等纷纷加入,无线充电技术逐渐在消费电子类产品领域开始商用。

从电动汽车角度而言,电动汽车对无线充电距离要求相对较低,而磁感应的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输出功率大、效率高,再加上磁感应能量耦合一般会采用铁氧体磁芯,能大大提高线圈间耦合系数,提高无线传输效率。因此,未来电动汽车行业的无线充电主流将会是磁感应技术。电磁感应技术应用中的难点在于对泊车位置要求极高,需要原边侧和副边侧距离贴近且位置高度对准。

当然,无线充电技术的进步也在加速进行。特斯拉汽车从4月开始发售其无线充电装置“免插充电系统”(Plugless Systems)。据特斯拉官方说法,无线充电装置可用于所有特斯拉品牌车型。该系统包含一个充电板,对接50安培线路。另外,一个主要部件则是适配器。从充电效果看,该系统相当于7.2千瓦二级线圈式充电桩,每充入一小时可以支持电动车续航20英里(32公里)。对特斯拉Model S60而言,充满电量需要8小时,Model S70需要10小时,Model S85需要12小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