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资充电站建设提速:民资抢先一步探索增值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2016/5/31 9:11: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实际上,南方电网将大部分充电设施建设任务交给了社会资本。在“十三五”期内,南方电网建成的集中式充电站只能满足需求的25%,分散式充电桩则只达到需求的3%。

5月24日,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完成“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计划到2020年,公司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总体投资规模超30亿元,将建成集中式充电站674座,公共分散式充电桩2.5万个。

这是继国家电网发布2016年充电桩招标规模达50亿元计划后,国有资本近期第二次表态提速布局充电网络。不过,南方电网无论在规模,还是所辖区域,都远小于国网,充电设施建设上也较为谨慎。

两年前,充电站建设还被认为是类似于加油站一样的垄断资源,被包括电网在内的多方争抢。但放开后,电网已经很难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目前,相对于社会资本,“国家队”无论在投入计划,还是布局的积极性、运营模式探索等方面,都已经全面落后。

“我们计划投入110亿元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和相关项目。目前探索出来的商业模式,以及行业发展状况,远远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期。”充电站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公司富电科技董事长庞雷5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庞雷此前预计,充电站要盈利至少5-7年,运营一年多后,他将这个时间调整为3-4年,比原来的预想快了一倍。

电网启动新一轮投资潮

电网带着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志,最早进入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充电站被认为是未来的加油站,有巨大的利润前景。最初,电力公司垄断了充电设施建设,社会资本不允许进入。

但因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少,投资时间长,电网并没有全力投入,很多计划都停留在图纸上。这种状况反过来,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充电站建设数量、营运状况、技术解决程度等都不理想。

据南方电网数据,南方五省区已建设充换电站13座、体验中心1座、直流充电机90台、交流充电桩2963台,累计充换电353万车次,充换电电量9804万千瓦时。直流快充电桩很少。

2014年国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国家队”建设充电站的区域被确定为主要在城际之间,而社会资本主要集中在城市市内。城际高速公路上建设,拿地等更方便,但市内车流、人流更集中,是主要消费区,盈利更容易。

这种错位发展,事实上也确立了“国家队”不和社会资本抢饭吃的主体格局。国有资本建设充电站不积极,主要是盈利推动力不强,业务本身也非公司发展的必须。目前建设充电站,都处于长期布局,抢占地理区域跑马圈地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