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农村配电网电压不达标有救啦!电网升级补结构缺电短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6/5/24 12:10: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今年4月30日开始,每天早上5时许,一个近300人的施工方阵,就会集聚在惠阳永湖镇、三和街道区域的道路周边,机械轰鸣声中,顶管机、挖掘机、工程车等陆续进入到了工作状态,而这一忙碌,便到夜晚12时许……

这是伯恩光学的配套用电业扩项目!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玻璃制造商,也是苹果、三星等知名智能手机商背后的“巨人”,伯恩光学引人关注的,有其近8万人用工规模、年产值200多亿元,当然,还有超15亿千瓦时(度)的年用电量!

这是广东省用电大户的“头把交椅”!

视线另一头,在惠州农村一些地方,“卡脖子”、“低电压”等农村配电网电压不达标问题依然存在。《惠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提升农村配电网供电能力。2016—2018年,全市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投资12.4亿元,有效解决农村配电网电压不达标问题。

一方面,为满足伯恩光学投资于永湖镇新项目的用电需求,一个电力“超级业扩”工程快速上马,同时,农村电网改造的升级工程也在进行。

而这些,都是惠州电网破解结构失衡、“结构性缺电”的补短动作。

统筹:曲广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通讯员 郭思宇

两次“超级业扩”

“第一用电大户”幸福的烦恼

自2014年6月一举超越中海油惠炼、中海壳牌,成为惠州市用电量最大的企业后,2015年,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将“第一用电大户”的交椅坐到广东省层级。

2012年1.168亿千瓦时、2013年6.47亿千瓦时、2014年9.182亿千瓦时、2015年15.35亿千瓦时……

这是伯恩光学近4年来,用电量增长的数据,数据背后是其良好的经营效益带来的产能不断扩大,只是,秋长日趋饱和的用地、用电容量,已无法满足伯恩光学对于自身扩张的需求,同属惠阳区的永湖镇、三和街道则成为了伯恩光学复制“秋长传奇”的目标。

“伯恩光学位于永湖的新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引领作用,因此,新项目必须用更长远的规划进行配套。”惠阳供电局副局长李高标说,为了满足伯恩光学新项目一期的用电需求,早在去年7月就已进行了一次“超级业扩”(用电容量等扩大)施工。

之所以称为“超级”,不仅因为工程时间紧、工作量大,更重要的是,为配合线路施工需要停电5次,直接影响到永湖片区其他企业和居民用电。

当然,更“超级”的是速度,同等的工程量,从可研、立项、施工到运行,需要耗费大约2年时间,而该项目仅用了3个多月。

只是,一次“超级业扩”却没跟上伯恩光学扩张的脚步。今年2月,伯恩光学向惠阳供电局提交了新的用电报装需求,为的是满足预计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的永湖二期项目需求。

“新的用电报装将达到6.4万千伏安、预计负荷将达到4.0万千瓦,我们计划新建4回10千伏线路来解决问题。”作为眼下第二次“超级业扩”工程的现场参与者,李高标向记者透露,此次工程的“超级”除了同样是时间紧、工作量大,还出现了四个“最”,分别是青赔完成速度最快、机械化程度最高、业扩配套工程最大、政企协作力度最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