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80%到80% 聊聊德国能源转型那些事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德国工业智库    2016/5/19 9:24: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导火索:日本福岛核事故

德国明确地提出“能源转型”的口号,是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在此之前,迫于相关利益集团的压力,德国在2010年曾通过一项新法案,将核电站的关闭时间由原定的2022年延迟到使用期满。2011年3月发生在日本的福岛核事故极大地激发了德国民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情绪,要求政府重新调整核能政策。2011年5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做出了被众多媒体称之为“历史性决定”的政策——2022年前关闭境内所有17座核电站。由此,德国成为第一个明确去核化国家,同时,德国政府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2022年前,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到35%左右。

客观上,德国国内能源储备有限,不足以支撑德国工业巨大的能源消耗,9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依靠进口,超过60%的煤也需要从国外进口。与此同时,世界上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气都储藏在欧洲之外的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北非和中东,但这些地区往往充满着地缘政治冲突的风险,最近的乌克兰危机更是让德国人意识到了政治冲突对能源供应所造成的巨大风险。煤炭发电虽然成本相对较低,但是环境污染严重,而且煤炭资源的利用是不可持续的,面临可开采储量日趋衰竭的风险,煤炭不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核能虽然干净清洁,可持续性强,但日本福岛事故让德国人充分意识到核能利用中所具有的巨大的不可控制的风险。这让德国政府下定政治决心,排除能源利益集团的干扰,坚定地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德国未来工业竞争力的基石,德国特色的“能源转型”成为了政治精英们的共识。

从80%到80%的开始

德国在两年前启动了一个具有世纪意义的项目,其目标为:到本世纪中期为止,将德国能源供应奠定在一个新的基石上。即在今后四十年内,将目前传统发电量占总发电量80%的情况,转变为占总量8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并配备上必要的电网、电厂和蓄电技术。

德国联邦政府于2010年9月颁布了《能源方案》,用于迎接能源政策和气候政策方面的挑战。在世界范围内,一方面是对能源激增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化石能源可用数量在减少。这给能源供应安全和能源价格带来了长期风险。另外,大部分化石能源来自少数政治不稳定的地区。此外,能源政策面临气候保护的挑战。在德国,能源消耗造成80%的温室气体排放。

合理配电,全新智能电网

可再生能源发电是由分散在各地的众多小型电厂来完成的。因此,未来的配电网要适应双向电流:因为如果当地的产电量超出了当地的电力需求,则多余的电量可通过配电网输入到高压电网中,并传送至其它地方,以供德国的消费者使用。

智能电表

全新的智能电网最核心的部件是智能电表(Smart Meter)。智能电表不仅能显示电耗和接收的电量,还能接收价格建议,并传送至终端设备。此外,它还能调取系统稳定数据(电网电压和电网频率),并传送至电网智能节点。通过这种方式,电网运营商能迅速掌控电网中的危机时刻,并及时采取弥补措施。电网用户则可以依据价格提示来优化其供电或者电力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实现了什么样的功能,一定要保证用户得到合理的性价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