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分批完善工程 交直流输送功率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董广顺 凌祥  2016/5/17 11:43: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16日讯,我国电网跨区交直流输送功率越来越高,交直流连锁反应范围越来越广。“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将分批建设“五交八直”、“十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和特高压网架加强完善工程,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运行也越来越需要更加强大的新一代仿真技术支撑。

日前,第五届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技术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国电科院(300215)国家电网仿真中心总工程师李亚楼指出,该院电力系统实时仿真(英文缩写ADPSS)研发团队承担了全球首个新一代特高压交流电网仿真平台建设任务,正在研发世界最先进电力系统仿真技术。

“电力系统实时仿真系统是由我院研发的基于高性能计算机机群的全数字仿真系统。”中国电科院系统所业务部主任何联初介绍,“这一系统采用网络并行技术对计算任务进行分解,并对进程进行实时和同步控制,实现实时和超实时仿真以及外接物理装置试验。”从无到有,从追赶国外到引领技术方向,中国电科院开发该系统历时10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在省级电力公司的应用覆盖率超过85%,并中标葡萄牙电网研发中心仿真实验室项目。

然而随着国家特高压交直流互联电网建设,大容量远距离输电工程陆续投运,大电网运行特性日趋复杂。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跨区输电能力合计达6066万千瓦,单回直流最大输送功率已达800万千瓦。

“特高压电网系统工程上运行控制特性发生了变化,呈现出连锁反应冲击大、范围广、设防困难等新特性,原来的机电暂态和电磁暂态仿真技术不适应现在电网发展的要求,必须提升大电网仿真分析能力。”李亚楼说,“世界上只有中国有如此大规模特高压系统,没有现成的技术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创新研发新一代仿真平台,对电网特性进行全面、深入、高效的分析,提高大电网认知水平和运行管控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