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难题迎解决契机 无线充电技术突飞猛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6/4/18 9:09: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移动互联、新能源等大趋势下,一切变得方便快捷,多样生活的美好期许也逐步落地。但一旦遇上手机没电、电脑没电、机器人没电、新能源汽车没电,那么这幅社会生活大发展、大繁荣的图景一下子就会失去光彩,变得黯淡起来。

不过,技术进步永远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实现。无线充电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让电这一现代生活难以离开的资源,变得方便易得,这也将推动现代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出现创新突破。

技术加速发展

日前,美国能源署网站公布一项新型无线充电技术,可实现20KW充电功率,是目前充电桩的3倍左右,有望替代传统充电桩成为电动汽车的基础充电设施,而车主需要做的只是将汽车停在上面。据悉,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近日在田纳西州与丰田、思科系统、Evatran及克莱姆森大学国际汽车研究中心合作展示新型无线汽车充电技术,测试车型为丰田RAV4(10KW小时电池),充满80%电量仅为18分钟,100%电量则为30分钟。而据ORNL表示,目前已开始50KW系统的研发,如果成功,一般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操作仅需7分钟。

而在国内,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首钢总公司与中兴通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将在首钢建成一座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立体车库,提供40个“大车位”,为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无线充电”这一新技术今后将逐步面向私家车推广。据悉,2016年上半年,将把无线充电技术应用到首钢立体车库中。充电车辆在车底盘上安装特殊线圈,就能实现无线充电。

相比于汽车无线充电,手机、电脑等中小型电子产品的无线充电技术则起步较早,目前也有不小进步。时至今日,手机电池续航时间太短,这是当今智能手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未来的手机应具备真正无线充电能力。在设想中,未来的无线充电有点像Wi-Fi,当手机进入到充电区域(安装无线电力传输设备的空间),嵌入式接收器就会接收信号,便开始自动充电。此前消息,LG Innotek推出新无线充电器,据公司介绍,在使用该款充电器情况下,用户可以在30分钟内将手机从零充到50%。对这一广阔的新兴市场,各大电子行业巨头纷纷在无线充电技术方面投入大量资源。梳理发现,目前三星已在S6/S6 edge及S7/S7 edge等旗舰机均已搭载无线充电功能。

应用前景广泛

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无线充电市场将在未来五年内获得井喷式增长,2011年这一数字仅仅只有4.57亿美元,到2017年将形成超70亿美元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57.6%。预测到2020年,配备无线充电功能的设备出货量将由2010年的360万台增长65倍,增至2.35亿台,市场规模将增至180亿美元。

无线充电市场之大,有目共睹。仅就新能源车而言,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58.32万辆,纯电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3.2万辆,而与之配套的充电站只有6000座,充电桩3.9万台,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比例严重失调,导致电动汽车发展阻力重重。这一市场一旦被无线充电技术占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将惊人。

但无线充电技术的大范围推广、无线充电市场的深度挖掘仍面临不少问题。在手机无线充电上,技术还面临着竞争性标准和安全性问题。如果一家公司的无线充电技术和另一家不兼容,未来用户的手机能在一些充电区域充电,但在另一些区域却不行,这样的无线充电技术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另外,对于无线充电技术对置身充电区域的人是否安全,在学术界和实业界都有不同声音,尚需后续研究。标准和安全问题,同样存在于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但涉及到给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则面临更多问题。仅就投入和产出来看,目前无线充电桩等投资并不是很“划算”,虽无线充电桩建设成本并不比有限充电高,但有测算认为,综合土地、设备等成本,无线充电桩的铺开也需大量投资“烧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