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风电光电来之不易 为何频遇“弃风弃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绍功 宋玉萌  2016/3/24 9:26: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理应优先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为何在现实中往往遭遇“靠后站”的尴尬?来之不易的可再生能源为何出现日益严峻的“弃风弃光”现象?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一语道破:现在主要问题是一缺可操作的具体办法,二缺有效的惩罚措施。为此他建议在强化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收购的基础上,建立“绿色电力证书”和“绿色电价”两个机制,充分体现国家对绿色能源优先发展的导向作用。

全国两会过后,可再生能源再一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可再生能源发展龙头企业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建议,应明确电网承担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的主体责任,并承担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统计和分摊可再生能源弃发电量、充分挖掘系统调峰潜力、加强输电通道建设等责任。

2015年,全国风电全年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四季度部分省份的弃风比例甚至超过60%,全国因风电弃风限电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亿元。此外,2015年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弃光现象,平均弃光高达30%。朱共山认为,我国“弃风弃光”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技术瓶颈,而是电力市场新旧主体之间的优先级排序问题,归根结底是机制安排问题。

朱共山表示,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系统是一种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的可再生能源证书交易机制,以绿色证书的发行和交易为手段,通过自愿或强制性办法有效降低补贴强度,同时由于与实际电力交易脱离的特性,能够摆脱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外送输电通道建设进度不可控等物理因素限制,是一种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在二十多个国家实施。

而建立绿色电价机制,身为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的朱共山近年来已多次公开呼吁。

今年年初,在获评“2015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发表获奖感言时,朱共山也曾再三强调矢志于技术创新的优秀民族企业对降低绿色能源成本,推动绿色能源进入千家万户的重要作用。他始终认为,政策的扶持引导,社会的关心支持,企业的创新图强三者叠加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朱共山在提交的提案中郑重建议,国家应允许并鼓励愿意为清洁电力多支付一些费用的用户,自愿选择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保证用户多支付的费用被真正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他认为,这种机制将有效改善可再生能源补贴附加征收不足的现状,也将通过电力消费用户的选择促使电力公司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入,通过市场选择机制助推电力结构向清洁化方向调整。

针对掣肘可再生能源发展日益严峻的“弃风弃光”现象,朱共山一直呼吁,应突出低碳能源的优先发展地位,使电网发展规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相协调,加快建设打通西部能源基地和东部负荷集中地区的电力输送通道。

2015年,在能源和电力需求总体疲软的情况下,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8亿千瓦左右。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常态下高耗能工业需求乏力,能源生产总量、煤炭消费量持续下滑,火电等常规能源面临缩量转型等诸多问题,对可再生能源的挤压更为突出,全国多地弃风弃光比例再创新高,危及企业的效益水平,使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可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朱共山认为,为确保实现十三五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目标,国家要彰显能源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和市场信号,坚持推进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培育可再生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动能引擎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