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青海电力研发电网控制安全监测系统 提高预警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常秉玉  2016/3/3 10:09: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月29日,在青海110千伏华诚光伏汇聚站和110千伏共和光伏电站,电网工业控制安全监测系统运行正常。该系统在调控系统、光伏电站和输变电在线监测系统示范应用以来,青海电网信息工业控制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大大提升。目前,该系统成功处置信息安全告警180余次,实现电网工业安全信息防御体系从网侧向发电厂侧拓展。

近年来,由于电网与发电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及其防护能力不均衡、不对称,特别是大量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站的接入,厂网信息交互愈加频繁,电网工业控制系统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安全威胁,迫切需要在电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边界和关键节点构建安全威胁监测和预警机制,确保电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稳定。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从通信协议深度解析研究、安全风险分析、安全威胁监测技术研究、安全威胁监测平台研发、安全威胁监测平台示范应用5个方面深入研发。同时,密切结合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智能配网系统、智能变电站等典型电网工业控制系统特点,创新提出了11类典型威胁监测方法,构建了满足不同安全需求的分布式监测体系,实现了电网工控安全实时预警与快速响应、监测安全威胁、电网调控系统与新能源发电边界等安全风险预警;研发了主站监测装置和子站监测装置;通过对海量历史数据的风险分析,实现安全威胁规律挖掘。

在1月7日召开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这一成果在基于协议安全机制缺陷利用的威胁检测技术、支持多层安全边界的分布式监测体系、研发工控安全设备威胁监测装置、基于历史海量数据的风险分析4个方面实现了多项创新,填补了国内电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威胁监测技术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

今后,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加强工控安全成果应用,切实提升电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水平,提升电网工控系统特别是光伏电站工业控制系统的检测和预警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系统安全预警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持续解析智能变电站和智能配电协议,提升系统安全威胁的检测和预警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