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综合试点再下一城 重庆正式启动售电侧改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6/2/5 8:56: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临近猴年春节,新电改仍在加速前进。近日,山西省继云南和贵州后,成为新电改综合试点。同时,这意味着山西省也成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进入2016年,新电改综合试点和输配电改革试点都在不断扩大。同时,2月3日,重庆作为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开始正式启动售电侧改革。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改的核心,是放开电力交易,市场自主定价。为此,配售电体制能否突破,是2016年电改能否迈出实质步伐的关键举措。

山西成新电改综合试点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了山西省政府《关于送报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同意在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

此前云南和贵州已成为第一批电改综合试点省份。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山西大火点机组多,优质煤炭资源丰富。而且山西以煤炭为主的经济结构已经陷入相当困难的境地,不改不行。新电改后,可以降低工业企业的成本。

根据方案介绍,山西省将成立由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相对控股、第三方机构及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业内认为,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同时,根据新电改的规定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对此,山西的方案对于增量和存量做了明确的区分。方案称,对于历史形成的,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和晋能集团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可视同为增量配电业务。

明确区分增量和存量配电的区别,在业内看来,是地方新电改方案的一个重大进步。

同时,方案还显示,适时建立有效竞争的现货交易机制,适时开展现货交易试点,启动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辅助服务等现货交易品种。加强对电力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的前期研究,探索建立山西电力金融交易平台,逐步将电力容量市场、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纳入交易体系。

上述分析师认为,电改的趋势不变,但山西的经济和政治形势都比较复杂,推动起来难度也很大。

重庆开始启动售电侧改革

需要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还获悉,2月3日,首批12家企业与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在重庆签订售电协议。这标志着重庆售电侧改革试点迈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此次签约达成2016年度售电量1.3亿千瓦时,用电企业平均签约电价每千瓦时0.6元,至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00万元。

不得不说,重庆从12月初成为试点,到开始推动售电侧改革可谓迅速。同时,新电改方案下发后,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成立售电公司,还有多个省份正在争取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

2015年可以说是新电改的元年。去年3月15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时隔十二年,新电改再次正式拉开帷幕。到去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公布了6个新电改配套文件,新电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进入2016年,将是新电改各项配套措施落实的一年,新电改开始加速前进。

电阳国际创始人林玉向记者表示,目前能源产业结构失调、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突出,电改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电改的核心是放开电力交易,市场自主定价。

需要一提的是,发改委还强调,发布6个配套文件,将推动未来电改试点以三类形式分别推进。第一类是电改综合试点。第二类是售电侧改革试点,目前重庆、广东已经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第三类是从2014年底就已经开始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目前已经有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7个省份参与其中。

据了解,日前,云南、贵州、宁夏等试点地区首个监管周期(2016年-2018年)输配电价水平的核定和准许总收入的测算进入倒计时,预计将在近期批复。同时,输配电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启动,山西、西藏、江西等多地早已完成方案上报。

根据配套文件显示,凡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地区,直接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其它地区开展试点,尽快覆盖到全国。这意味着山西也将成为输配电改革试点。

此外,目前,陕西、四川和新疆等多个省份都在积极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相关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