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绿色金融债终落地 千亿资本如何影响能源领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笑阳  2016/2/5 8:4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公告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15年版)》后,国内绿色金融债券业务终于破题:1月27日和28日,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簿记发行境内首批绿色金融债券,获批额度总额达1000亿人民币。这将为可再生能源、节能服务等绿色产业领域带来什么?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的制定有哪些门道?除了绿债,其它绿色金融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能豆君将结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研讨会的发言为你一一解答。

首先,何为“绿色债券”?绿债起源于世界范围内投资者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是近年来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兴起的一个新的债券品种。绿色债券与普通债券的最大区别在于,其募集的资金将专门为可实现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绿色债券的发展初期,政策性金融机构是发行的主要机构,目前政府机构、国际机构、多边金融机构、投资银行与大型企业等都成为主要的发行机构。

绿色债券优势:新渠道、低成本、解决期限错配

“中国有望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暨集团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发布研讨会”上如此评价绿色债券的前景。马骏认为,绿色金融债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1、为绿色项目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过去主要的绿色金融的融资渠道为金融机构信贷,但信贷的局限性在于期限问题,绿色金融在未来需要有更多的渠道:包括债券、股权融资、基金等。

2、解决企业和银行的期限错配的问题:对银行来说,平均的负债期限为6个月,所以要求银行大量的投放中长期的绿色信贷是不现实的。如果银行可以发3年、5年、7年乃至10年的绿色债券的话,将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明显提升银行对中长期项目绿色信贷的能力。同样,企业也有也有自己的期限错配问题:如果企业只能从银行融资,往往融得的资金是1至2年期的,但是企业想做的项目可能是10至15年的,企业就要面临再融资的风险。

3、未来绿色债的融资成本将比普通债更低:更低的成本一方面要靠市场操作,另一方面要靠体制机制的安排: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从税收、贴息、担保等角度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提供更多降低融资成本的方法。

4、为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类别:在欧洲有很多“绿色金主”要求投资绿色的债券、股票、指数或者基金。如果未来中国既能吸引国际上的绿色投资者,又能培育国内的绿色投资者,那么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为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和满足投资偏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