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务院:投资7000亿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2/4 16:06: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双创基地发展众创空间,加快培育新动能;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部署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建设新型创业创新平台,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可以更大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加就业岗位,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为此,一要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各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双创基地,选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产学研用贯通的众创空间,促进制造业增效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对办公用房、水电、网络等设施给予补助。引导和鼓励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等入驻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三要落实研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改革完善创新成果收益分配制度,支持科技人员到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对其创业项目知识产权申请、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给予政策扶持。

会议指出,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搬迁等,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是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一是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等为重点,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问题。提高接纳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能力。二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推广农业节水灌溉等,推动平原村机井用电全覆盖。对接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发展、农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加大中心村电网改造力度。三是开展西藏、新疆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网建设攻坚,集中力量加快孤网县城的联网进程。实施上述工程,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要在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基础上,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用商业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网建设改造。

会议指出,将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是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会议依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救助供养对象、程序、内容和标准等,强调政府要对特困人员给予托底保障,包括提供粮油、服装、被褥等基本生活条件,对其中住房困难的给予住房救助,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分类给予日常照料,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给予资助等。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大财政投入,合理确定救助供养标准,实施精准帮扶。鼓励通过PPP、政府购买服务、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会议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等资金构成,用于补充和调剂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保支出,并明确了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风险管理等制度,强化了审计、公开等监管措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