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元锂电池决定引争议 百余企业欲上书表达不同观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2016/2/2 9:02: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查电池质量,查产品一致性,查骗补行为,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规定你应该用什么电池,应该生产什么车。为什么政府总喜欢‘高瞻远瞩’地指导企业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1月24日,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一位参会的河北某汽车厂高管情绪激烈地说道。

让这位企业管理者忿忿不平的导火线是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会上的一次简短表态。“工信部将组织开展对三元锂电池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完成前,暂停将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张相木说。此言一出,台下瞬间哗然。“干错了,市场自然会惩罚他。如果政府下决心抽查电池,只要查到安全隐患就取消整个车型的公告,电池厂和主机厂还敢逆流而上?相反他们会比任何政府机关更惦记电池的安全性。”另一位企业人士在现场指出,政府不应该在产业发展初期就规定技术路线,这并不利于行业发展。

对工信部突如其来的决定,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不解。“一方面说未来一定是三元材料,另外一方面又说因为有安全问题,现在暂缓使用。三元材料的安全问题从一开始就存在,大家也都知道。为什么早不说暂缓使用?”王子冬在现场公开表示。

但是政府层面并不是没有自己的考虑而轻率地下了决定。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透露,已建议工信部暂停受理使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大巴进入免车购税公告目录的申报。工信部调查后认为,三元锂电池材料的能量密度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不适用于客车行业。“尽管如此,在新能源汽车业,电池材料特性的差异并非是决定安全的最终因素,真正最终决定安全性的是整个动力电池系统的把控和可靠性。”一位业内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这种政策层面发出的信号对技术路线的重大改变遭到业内强烈质疑。

众多车企和动力电池制造商也对此表示强烈质疑和不满。记者独家获悉,一份由多达几十家电池制造商负责人对此事表示不同观点的“联名上书”正在准备中,最终参与“上书”人数将多达百家企业和个人。一场动力电池行业内的“巨震”已经来临,并且会“余震”不断。

“巨震”来临

“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消息对于蓬勃发展的三元锂电池行业而言无疑是从天而降的一盆冰水。虽然只是“暂停”,但国家相关部门的这一决定无疑引发了新能源制造商和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的行业“巨震”。

事实上,对于“三元锂电池客车”的争议一直存在。此前,相关部门曾下发《关于对“暂缓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征求企业意见的通知》,但这种以决策层声音出现的“盖棺定论”确是行业内没有想到的。

记者了解到,向工信部递交的“关于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建议的函”中阐述: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与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相比,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而商用车(尤其是商用客车)乘员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建议工信部暂缓在电动商用车上使用三元材料动力锂离子电池。

消息传出后,很多行业的专家以及动力电池厂家认为这种看法无疑是“因噎废食”。有业内人士认为,脱离电池的整体设计去谈三元电池安全性不如磷酸铁锂电池是没有任何逻辑的。“安全是一个系统问题,不只是材料的原因。通过采用高安全隔膜、阻燃型电解液以及液冷等热管理方案,三元电池的安全性同样能够得到保证。因此电池的PACK以及BMS在安全性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远超电池材料本身的因素。”1月27日,具有多年研发经验和技术背景的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侯飞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包括北汽、江淮、吉利、南京金龙等大部分国内自主品牌都已经推出采用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型。有行业研究机构预测,到2017年,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比将达到50%。一旦“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真正执行,刚刚度过的动力电池紧缺荒将再度来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