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城市公交新能源化该如何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陈秀娟  2016/1/28 9:44: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十五”期间开始,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始进行大规模研发,通过“十五”期间奠定基础、“十一五”期间进行布局、“十二五”期间的重点立项,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从示范考核阶段发展到产业化启动阶段。

“从2014年开始,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城市公交新能源政策解读与趋势研讨会”上如是说。

虽然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在高速发展,但是我国的城市公交新能源车的发展则显得滞后。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承担着城市客运主要任务的公交车的保有量将会持续的增长。此外,我国城市公交新能源车又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而公交车占显著的比例,尤其对PM2.5的贡献是非常突出的。所以,无论从改善环境还是整体保有量的背景来看,公交车电动化势在必行。

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在高速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的城市公交新能源车发展相对滞后,面对这种局面,在未来,我国城市公交新能源车又该如何推进?

城市公交为何新能源化?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良性迅速增长阶段,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瞿国春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首先,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比传统能源汽车要小。另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积累和零部件研发方面的经验与积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地位。第三,就未来角度而言,电动汽车是实现智能网联的良好载体。因此,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部分。

目前,城市公交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切入点意义重大。城市公交系统包括城市公交车、城市物流车、邮政车、通勤车、环卫车、工程车等。这些公共交通汽车服务于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用频度高、运行排放大。因此,在公交系统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还有利于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数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共有新能源公交1642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90辆(140辆换电,50辆直充),混合动力公交的数量为860辆。2014年在重点公交线路上投运电驱动公交车700辆,城市快速公交线路上更新电驱动公交车40辆、6条以上微循环线路投运电驱动公交车不低于100辆。新城城区公交60辆以及机场运营车辆若干,合计将近1000辆。作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试点城市的天津则分批购置了838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在市区公交骨干线路中进行示范运行。目前,西安公交车辆总数达6400余部,清洁能源车辆所占比例达到了98%。其中,纯电动车达50部,混合动力车达475部。青岛截至2015年9月底,全市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87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24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18辆。杭州目前新能源公交车已经达到了685台。新能源公交车的数量已经超过杭州公交车总量的50%。昆明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投入使用680台,共计14种车型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66台曾程式电动公交客车及4台、两种车型的纯电动公交车,合计750台新能源公交客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