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智慧城市2.0时代起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4 12:00: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十二五期间,已经有85%以上的城市正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也已经比较普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有望推动城市发展模式变革,智慧城市2.0时代起航,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这一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要提升规划水平,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促进“多规合一”,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完善新时期建筑方针,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要提升建设水平,加强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推进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高度重视做好建筑节能。要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抓手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推进改革创新,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市场人士表示,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智慧城市迎来2.0时代

十二五期间,已经有85%以上的城市正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很多智慧城市的应用也已经比较普遍,但系统割裂,数据源封闭。各地十三五规划中,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升级,迎来2.0新时代,有望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建立政府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大数据开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智慧城市1.0时代基本只关注地上设施建设,2.0时代地下官网信息化将获得重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有望推动城市发展模式变革,智慧城市2.0时代起航。

国海证券指出,大数据作为新时代的资产已经为社会所公认,大数据将给政府带来的税收远超政府单纯卖数据带来的收入。同时,大数据开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开放数据本身就是政府在大数据时代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未来政府将建立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制定实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制定数据开放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智慧管网建设中,国家政策导向是重要驱动因素之一。政策积极的建设导向能够推进智慧管网系统的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的部署,国家各部委频繁发布相关政策推动智慧管网建设,一系列的政策以及资金扶持使智慧管网爆发在即。预计传感器以及智慧管网可视化系统的建设的市场规模约500亿,管网信息系统市场空间(中游GIS平台软件、下游应用行业)300亿左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