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首次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改造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新国 翟晓诤  2015/11/18 10:55: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地方供电部门引入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昆山市激活了一批“僵尸变压器”更新改造。昨天,江苏省内一家节能变电设备制造商与昆山通用电器进行合同能源管理的合作正式签约。昆山通用公司一台使用15年的10千伏专用变压器“下岗”拆卸,当天付诸实施,取而代之的是一台“S-160/10-NX1”新型节能变压器。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解决老旧变压器更新难,此举在江苏还是首例。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是该项合作负责实施过程督促的第三方,据相关负责人周振凯介绍,昆山城乡目前共有210余台能耗高、稳定差、隐患多的老旧专用变压器,使用年数短的13年,长的19年。因其电量使用少、扩容需求低、更新愿望低而普遍处于“得过且过”状态,被业内人士称为“僵尸变压器”,成为节能更新改造的“老大难”,这种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

相较于节能型变压器,这些“僵尸变压器”日常运行的电能每年多消耗100万千瓦时,相当于上千个普遍居民家庭的年用电量总和。按照昆山市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的节能导向,当地供电部门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为节能环保型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有效推广应用,提供了一种动力。

据了解,在此项合作中,节能变电设备制造商在昆山先行提供一批变电容量为80千伏安至2000千伏安的10千伏“能效Ⅰ级”节能变电设备及安装、维护服务,使用客户则以4年电能节约取得的直接效益,支付设备购置费用,不足部分也由客户按4年、16次分期补足结付。新上岗的节能变压器,也是首台落地昆山的被国家认证中心和国家节能中心共同认定为“能效Ⅰ级”的10千伏中小变电容量的节能变压器。

该项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潜在节能效益巨大。周振凯称,80千伏安至10000千伏安的10千伏“能效Ⅰ级”节能变电设备,如果在昆山普遍应用,每年设备运行的能耗可减少2000万千瓦时以上。另据消息,自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底,昆山供电部门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广应用太阳能分布式光伏电站、熔窑高温尾气发电和路灯LED替代,三大领域实现的电能节约已超过1.1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