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大数据让电网运行更高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宁 段德咏  2015/11/16 12:02: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面对广大客户日益增长的供电服务需求,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挑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对电网运维的支撑保障作用,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全面监测客户侧供电质量,准确预测用电负荷,为电网规划建设和大修技改提供了决策依据。

畅通电网“最后一公里”

“平台数据显示,8月份我们共受理配电网抢修工单73764件,较5月份增加78.66%;平均时长为118.61分钟,较5月份缩短38.71%。”在国网山东电力9月份月度例会上,该公司运营监控中心通报了上月配电网抢修流程监测数据,借助清晰的柱状图和丰富的表格,全省各地的配电网信息一目了然。

为发挥海量数据价值,推进企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国网山东电力研究建立相关标准规范,启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试点建设。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企业级大数据平台项目在山东顺利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共有29台服务器,存储能力达到464TB。建设过程中,该公司从数据与业务融合入手,完成了营销部客户档案信息、客户用电负荷信息,运检部电网设备台账信息,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变电站负荷信息以及区域负荷信息等业务数据的接入,并为气象信息、GDP、各产业值等外部因素捕捉构建了获取模型。

配电网公变台区的设备状态是配电网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的重要环节。国网山东电力在前期开展全量配电网公变台区低电压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监测分析范围,运用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存量数据资产价值,结合专业规范和标准判据,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产生的海量明细数据,对全省配电网公变台区出口侧采集的电压、电流、负载等明细数据进行自动计算和判断,开展配电网公变台区低电压、过电压、重过载、轻空载的监测工作,针对配电网公变台区运行情况从电压质量、安全运行和经济运行三个方面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向未达标的台区发送供电隐患预警信息,并督促开展核查整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