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贵州电改综合试点方案获批 整体试点进展首次披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    2015/11/13 9:01: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云南省、贵州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发改经体〔2015〕2604号)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贵州省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

电改综合试点对贵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中发9号文),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升我省电力发展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行动指南的必由之路;是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我省电力及能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解决制约我省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全省电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最终获得改革红利。

贵州具备电改综合试点良好基础。电力体制改革事关全省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电力体制改革作为整体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部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贵州列为“西电东送”重要省份以来,我省电力工业更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止2014年底,全省发电装机达到4668.68万千瓦,是“西电东送”起步时的7倍多。电力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得以提高。《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以下简称国发2号文)下发后,我省积极进行市场化探索,先试先行组建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取得重要进展,实施工商同价,据实计收基本电费,为我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贵州电改综合试点方案的出台。中发9号文正式开启了新一轮的电力改革大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帮助下,结合我省实际,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在省内外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历时5个多月研究编制了《贵州省电力改革综合试点方案》,8月27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上报国家发改委,11月9日与云南省同时作为全国首批获得国家批复同意。

贵州电改综合试点的主要内容。中发9号文指出这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思路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制体系。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我省电改综合试点方案主要目标是:通过试点,形成贵州省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组建相对独立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培育社会资本参与的配售电主体,建立规范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