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凤凰陕西综合  作者:赵洁  2015/10/13 10:5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发展现状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是与电力工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受国民经济影响较大,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装备工业,担负着为国民经济、国防事业以及人民生活电气化提供所需的各种各样的电气设备的重任。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的长期发展潜力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的政策环境

2000年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呈高速增长态势,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国内企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了技术研发水平与产品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

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能源领域是我国将优先发展的十一项重点领域之一,并指出“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是未来优先发展的重点主题。

为鼓励与支持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的推广与发展,中共中央、科技部、国家电网、发改委、能源局、等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电网智能化规划》、《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扶持政策。

上述产业政策的颁布和执行既对输配电设备技术水平与质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为输配电设备制造和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创造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

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广泛应用在电力系统、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冶金化工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全社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配电网在电力传输和使用中处于不可或缺的环节,电力需求增长直接驱动配电网的建设,带动对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需求。我国现阶段的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具有以下特点:

行业处于初级成熟期

从行业生命周期层面来看,通过产值增长率、需求增长率、利润率、产品品种、企业数、竞争、技术变革等指标进行研究分析显示: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处于初级成熟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