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干货】习大大说的全球能源互联网 还有这4个关键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曾鸣 王世成  2015/10/12 9:04: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为实现能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成为落实能源革命和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技术支撑。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项集能源技术变革、政策措施完善、生产消费模式与价值观转变的巨大系统工程,涉及到能源产业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从系统设计到能源互联技术的实现还需要经历一个探索的过程。

1、需要推进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立是将能源传输“点对点”模式变革为“网对网”传输模式,这不仅是技术的革命,更是一场观念的革命。这就需要先在区域建立能源互联网。我国周边的湄公河次区域已经有了相当好的的能源互联网物理基础,欧亚大陆、美洲大陆、非洲大陆的邻国和主要经济体之间也开展了广泛的电网互联设想和实践。在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互联也是其重要支撑,这将会是连接欧亚非的重要能源桥梁。

2、需要统筹规划与设计。从世界范围来看,清洁能源与能源消费都存在着逆向分布的特征,因此要实现全球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必须解决清洁能源电力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的难题,需要明确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思路以及整体结构框架,并针对世界能源分布特点、用能情况以及社会经济条件,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络体系。

3、需要集中研究能源互联网中关键技术问题。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想下,为满足新能源的大规模输送和安全消纳,应尽快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中信息交互技术、智能电网控制和调度技术及分布式电源协同控制技术等先进关键技术,给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储备。

4、需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联合国大会将2014~2024年定为“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十年”,清洁能源正逐步主导世界能源格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需要各国各地区的紧密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各类项目。在管理方面,要由相关国际组织牵头,抽调管理专家担任项目人员,组成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组;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发挥各国能源技术优势,各国负责自身在能源领域的优势项目,利用各自的能源技术优势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习近平主席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特别强调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建立新的能源利用体系,是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新途径,将推动全球能源产业生产、运输、消费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变革。因此,我国需要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契机,积极探索构建国际能源合作的新体系。相信《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提出的创新思路将在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及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