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府引进微电站 点亮内蒙古草原牧民生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晨报  作者:孙鹤  2015/9/9 12:11: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草原上,因地理环境等问题,目前仍有部分牧民没通网电,靠风力发电或蓄电池保障基本用电。为了彻底解决当地牧民的用电困扰,当地政府引进一种新型蓄电设备——“微电站”。

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孟克告诉记者,目前格日勒敖都苏木没通网电的约40户牧户都已经安装完毕微电站,实现了电力的全覆盖。

从过去没电的“摸黑”生活,到风力发电再到铅酸电瓶和小型的风光互补电瓶,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的蒙古族居民中朝鲁巴特尔可谓发生了质的变化。可是,随着家用电器的普及,用电量的增加,先前的这种用电方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生活所求。

“之前我们家用风电互补的电瓶,因为铅酸电池的体积大、一套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就2年,换了好多套,废弃的电池就有30多块,体积大,又重也搬不走,所以也没处处理。”中朝鲁巴特尔知道这些铅酸电池也污染环境,为了更好地存放,他还特别给这些电池盖了个房子。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乌拉盖牧场的银秋生之前用的是1000瓦的铅酸电瓶和小型的风光互补电瓶。他告诉记者,1000瓦的设备能照明看电视,带一个小型的冰柜就时常断电。

据介绍,所谓“微电站”是由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小型风力发电装置及多功能智能型控制系统所组成的家用绿色发电产品,而这款产品的技术研发者正是中国著名的锂电池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北京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锂电池项目负责人其鲁博士。

其鲁告诉记者,微电站的核心在于高性能的储能锂电池和智能化的多用途控制系统。它重量轻、体积小、多功能、充电快、寿命长(至少可使用5年)。3kw、5kw的微电站系统可以满足家庭照明、电视、冰柜、抽水、电动摩托车以及饲料粉碎机、挤奶器等用电需求,10kW或更大功率的微电站则可以满足嘎查和边防哨所等的所有用电需求。

银秋生使用微电站1年多了,他用的是3000瓦的产品,有了这个基本上就和有了常电一样了。该产品用的太阳能板在草原上上午光线强的时候2-3个小时就能把电池充满,3000瓦总共是3块电池,每块电池能存一度电,这些电足够使用。

“除了照明、我家的电视、冰柜、电磁炉都能用。另外,还能使用水泵抽水饮羊,非常方便。”银秋生如是说。

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的格日勒图还用它干起了电焊的营生。格日勒图说,安装了微电站供电设备后,就可以满足3kw电焊机、1.8kw切割机等生产设备使用。这样比之前使用的汽油机省了很多钱而且也没有污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