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风光弃电困局:本质仍是体制机制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徐颖  2015/8/31 13:42: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虽然同比增长20.7%,但弃风电量也同比上升6.8%,平均弃风电率已高达15.2%,造成经济损失接近87亿元,创3年来同期新高。而一季度弃风率18.6%为历史最严重数字。

另一个实现规模发电的新能源种类光伏发电也同样不容乐观:2015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弃光电量约18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新能源发展研究室主任谢国辉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2015年出现较严重的弃风、弃光是多种因素相互叠加的综合反映。2015年上半年用电需求持续下滑,而与2014年相比,2015年来风偏大。”

通常提到西北、华北、东北的风电、光伏困局原因,是电力外输通道问题,但上述“三北”地区的能源结构性矛盾首先使其难以有效消纳风电、光伏电能。

曾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的周凤起告诉记者,弃风、弃电的本质仍是体制、机制的问题。

抢装潮

根据中电《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5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3%,其中火电发电量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幅持续扩大。这份报告还预测下半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将跌破4500小时,创历史新低。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最高曾达到6000多小时,一般情况下是5000多小时。

“让大量已建成的火电厂停止发电是不现实的。”他说。

周凤起则认为:“现有火电利用率还没有发挥出来,而且调度体制是按照每个电厂来分配运营小时数,也就是说如果要保证风电、太阳能发电优先上网,首先要保证消纳,火电就要变成调度电源,那么经济补偿谁来做?其实还是体制内的博弈。”

谢国辉解释说,从上半年全国弃风分布看,几乎全部集中在“三北”地区,其中东北和西部消纳状况下滑,华北有所改善。用电需求持续下滑、来风偏大、电源结构矛盾突出是东北和西北弃风的主要原因。

例如,东北地区弃风主要原因是当地电源装机严重富余,总装机容量约是最大用电负荷的2.7倍,且70%以上是燃煤火电机组;用电需求负增长,上半年东北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来风情况较好而因技术改造、东北外送华北风电减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