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电改配套文件为何迟迟不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派  作者:刘丽丽  2015/8/12 8:49: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改配套文件千呼万唤不出来,各种猜测和消息满天飞。其实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大局已初步确定,但是博弈远没有结束。

电改配套文件怎么还没出来?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已经开会讨论了有关配套文件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开完,电改配套文件应该已经进入了走程序和各部委会签阶段。发改委也已经征求过地方能源局和五大发电集团、两家电网和两大辅业集团的意见。

关于配套文件的内容,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不可能达成完全的一致,但是态度意见也都比较明确了。现在只需政府主管部门权衡利弊,做最后的决断。

电改配套文件可能涉及到的部门,除了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还可能有财政部、环保部等部委。比如,交叉补贴问题可能需要财政部的会签。所以,现在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电网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电网企业是一定会进入售电环节的。国家发改委负责电改工作的领导已经在有关会议上表态,称电改配套政策会允许电网企业参与竞争性售电,电网企业也肯定会加入售电环节的竞争。改革必然有过渡期,电网企业也不可能一下子完全退出售电领域。参与售电环节,也符合电网公司的利益,他们也愿意参与。

而且,9号文件关于售电环节改革的精神,也不是要求电网企业退出售电领域,而是开放售电领域,引入更多竞争者。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是,加强监管,尤其是对垄断环节的监管。

发电企业在厉兵秣马?

对于具体参与售电环节的方式方法,其实发电企业也有自己的矛盾和纠结。有的环节他们希望独立出来自己做,比如直接对接高价值的客户资源,有的环节发电企业还是希望能利用电网企业现有体系。

发出的电卖给电网比较省心,发电企业自己卖电,收费也是个问题,而电网企业有现成的收费系统。发电企业自己成立售电公司,在售电环节能不能做好,也不好说。

新进入售电领域的发电企业和民营企业,肯定不是和电网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这是显而易见的。电网企业在售电领域的先天优势是客观事实。大量的高价值客户资源和售电资产在电网企业的掌握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